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日青春痘亂冒怎麼辦?醫師提醒不能做這件事

青春痘不要用擠的。圖/報系資料照
青春痘不要用擠的。圖/報系資料照

炎炎夏日,加上最近許多學生面臨期末考,熬夜唸書,臉上的青春痘如雨後春荀般冒出,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青春痘已發炎,千萬不能擠,擠了會造成皮膚的凹陷,形成難以去除的疤痕。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王正坤最近在成功大學開課,指導學生正確治療青春痘的方法與預防之道。

他表示,學生常常會在書桌放一面小鏡子,當青春痘化膿時,就對著鏡子用力一擠,讓膿汁噴到鏡子上面,感覺很「暢快」,但是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不能亂擠發炎的青春痘,亂擠容易造成凹陷疤痕。

王正坤表示,導致皮膚凹陷疤痕最大的原因是發炎,發炎太厲害時,皮膚傷口的細胞激素不平衡,導致傷口修復混亂,無法修補潰爛受傷的真皮層,過度擠壓會讓發炎的範圍擴大,因此傷害到旁邊的正常皮膚組織。春春痘的分類有丘疹、膿皰、粉刺與囊腫等,可以擠的青春痘是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其餘發炎型的青春痘並不適合擠壓。

他表示,青春痘的致病原因是一連串的變化,毛細孔的角質角化不良,形成粉刺,阻塞毛細孔,雄性荷爾蒙導致皮脂腺分泌大量油脂,這些油脂被痤瘡桿菌分解成為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吸引大量的白血球移動到毛囊,毛囊充滿各種發炎物質與細胞激素,造成毛囊發炎、紅腫、化膿、潰爛。

一般治療方式是長期口服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外用殺菌藥膏、去角質藥膏與疤痕藥膏,嚴重型的青春痘可以口服維他命A酸。如果有革蘭氏陰性細菌感染時,必須更換抗生素。

另外可以搭配脈衝光、染料雷射、藍光治療、果酸換膚或杏仁酸換膚等治療。如果產生皮膚凹陷疤痕時,可以藉由磨皮雷射、飛梭雷射或皮秒雷射蜂巢透鏡來改善。預防之道,是保持皮膚乾淨、乾爽,少吃油膩的食物,不要熬夜,不要擦油膩的化妝品。

編輯推薦

青春痘 粉刺 果酸換膚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