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掃墓小心恙蟲危機 身上有焦痂速就醫

清明掃墓,小心恙蟲。疾管署提醒,每年4到5月恙蟲病病例開始增加,民眾若接觸草叢環境,最好穿淺色長袖衣褲且離開草叢儘速沐浴。遭恙蟲咬傷常會有焦痂,務必儘速就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粉絲專頁「1922防疫達人」日前貼出一則衛教資訊,古人常以「別來無恙」問候久未見面的朋友,無恙意即沒有疾病、憂慮。「恙」是一種蟲,以前的人居住環境較差,容易被恙蟲咬傷生病,「恙」就成了疾病、災禍的代名詞。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蹣)叮咬而傳染,恙(蹣)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

依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3月25日,國內共計67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個案感染地以台東縣(20例)最多,其次為花蓮縣(15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台灣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每年4至5月病例開始增加,6至7月為高峰期。2015至2017年統計資料指出,全國各縣市都有恙蟲病病例報告,其中以澎湖縣、台東縣、花蓮縣、金門縣較多。

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蹣)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eschar),一般多出現在股溝、肛周、外生殖器、腋下等較隱蔽的部位。

治療恙蟲病只要使用抗生素,大部分可以治癒,但因此病潛伏期長,加上高燒、頭痛等症狀易被誤以為是感冒;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清明連假掃墓、外出踏青,若有到偏僻、有草叢等可能有恙蟲出沒地點,應做好防護措施。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在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被恙(蹣)附著叮咬而感染恙蟲病。

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或焦痂等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