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蛇患者增 電擊火燒般疼痛

天冷、抵抗力變差,醫師指出,最近皮蛇患者明顯增加。
天冷、抵抗力變差,醫師指出,最近皮蛇患者明顯增加。
報系資料照

天冷、抵抗力變差,醫師指出,最近帶狀疱疹患者明顯增加,發作時,疼痛有如電擊、火燒,甚至像被細針或玻璃刺進皮膚,近六成病人因此憂鬱、哭泣。醫師建議應適時抒壓,不要太累,可接種疫苗加強免疫力。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表示,冬季氣溫低,人體免疫系統變差,病毒容易侵入人體,最近流感及肺炎患者明顯增加,而皮蛇(帶狀疱疹)病人也多起來。

羅佳琳表示,免疫力隨著年紀下降,年紀越大,越可能受到病毒侵襲,臨床顯示,50歲以後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大幅上升,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發病,引發劇烈疼痛。

羅佳琳說,帶狀疱疹是水痘疱疹病毒再次活化,只要小時候長過水痘,長大後就可能發病。初次感染時,病毒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伺機而動。研究顯示,台灣95%的50歲以上成人體內都帶有水痘疱疹病毒,幾乎人人都有致病風險。

帶狀疱疹沿著神經生長,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受到侵犯,最常發作部位為胸部、腰部、大腿。如果長在眼睛附近,恐造成視力減退,若在耳朵附近發作,可能引起聽力障礙,或是導致顏面神經麻痺、頭暈。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帶狀疱疹發作前,常會頭痛、局部疼痛,初期冒出紅疹,常被以為是蕁麻疹、蚊蟲叮咬,經常被誤診,錯過黃金72小時治療期。一旦神經遭受破壞,治療難度增高。少數患者預後還可能出現慢性神經痛,這一拖就是幾個月,甚至幾年。

水痘 疱疹病毒 蕁麻疹 顏面神經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