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一次解析曬斑、肝斑、雀斑、顴骨母斑等皮膚黑斑原因

暴露陽光下、年紀增長及體質等因素影響,斑點可能愈變愈黑,常見的斑點包含生長於表皮層的老人斑、曬斑、雀斑或較深真皮層的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甚至是難對付的頑固型肝斑,都會讓臉部黯然失色。
暴露陽光下、年紀增長及體質等因素影響,斑點可能愈變愈黑,常見的斑點包含生長於表皮層的老人斑、曬斑、雀斑或較深真皮層的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甚至是難對付的頑固型肝斑,都會讓臉部黯然失色。
圖/元氣周報

揮別艷夏,赫然發現臉上的斑斑點點,好像又更多更深了些。除斑、淡斑開始成為熱門關鍵字,淡斑保養品有用嗎?打雷射會不會反黑?關於除斑,愛美男女有好多問題想搞清楚。

暴露陽光下、年紀增長及體質等因素影響,斑點可能愈變愈黑,常見的斑點包含生長於表皮層的老人斑、曬斑、雀斑或較深真皮層的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甚至是難對付的頑固型肝斑,都會讓臉部黯然失色。

老人斑 角化增生隆起

成因:遺傳、日曬、年紀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說明,老人斑好發於臉、頭皮、手腳、身軀等,外觀粗糙呈棕黑色隆起狀,斑塊會擴大、增厚,形成原因除遺傳、日曬外,也與皮膚的表皮生長因子、黑色素細胞生長因子增加有關,多發生於30歲後。

老人斑與曬斑的差異,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說,兩者形成原因相似,僅是外觀不同,平面斑點稱為曬斑,經角化增生變厚則稱為老人斑;兩者雖皆與遺傳、日曬有關,但王淑惠解釋,因老人斑幾乎不會出現於孩童、青春期階段,多是經過長時間紫外線曝露,年紀增長較易出現,才被稱為老人斑。

曬斑 「光老化」伴隨細紋

成因:遺傳、日曬

部分老人斑的前身會先有曬斑,分布於易受到日曬部位臉、手腳等,外觀呈褐色至黑色的平面斑塊,會發生於不同膚色,其中又以白膚色易提早出現,白種人可能於20、30歲出現;黃種人多在30歲後。不過,一旦有曬斑就代表肌膚已出現「光老化」現象,臉部會伴隨細紋、皮膚乾燥、血管擴張或色素不均勻等症狀。

雀斑 白種人最常見

成因:基因、日曬

常見於臉頰、鼻子等臉部骨骼突出部位的雀斑,形成與基因、紫外線暴露有關,易出現於白種人身上,不少外國人在青少年時顯現,黃種人次之。且經陽光照射後,部分黑色素細胞會產生過多黑色素依附在表皮細胞形成小黑點,外型大小比曬斑小許多。

顴骨母斑 長在真皮層

成因:內分泌問題

顴骨母斑長於真皮層,屬於較深層的斑,常見於兩頰顴骨上方,呈對稱性生長,斑塊呈暗褐色,多於青春期或成年後出現,形成原因與內分泌息息相關,如青春期或懷孕、更年期後容易冒出來,經日曬後會加劇色素沉澱。

太田母斑 青黑至藍灰大斑塊

成因:與胚胎發育有關

另種關乎胚胎發育,多在出生後不久出現的太田母斑,在胚胎發育時,本該移動到皮膚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軌跡出錯,駐留於真皮層,使得真皮層產生不正常黑色素存留,外觀屬青黑至藍灰色的大片型斑塊,常出現於單側臉頰或額頭,只有極少數在青春期後出現,有時也會生長於眼眶內,在眼白出現斑點。

肝斑 成因複雜且難纏

成因:內分泌、體質、情緒、日曬、化妝品

肝斑則有三種型態,包括表皮型、真皮型和混合型,混合型兼具前兩者的特性,因此更難對付。經切片檢查會發現真皮層血管增加、肥大細胞增多意味發炎,新研究更指出,真皮血管與肥大細胞增加是肝斑形成機轉之一。

而混合型肝斑呈豬肝狀,生長於臉頰兩側,少數分布於額頭、下巴,形成與內分泌尤其女性荷爾蒙相關,與體質、情緒壓力和服用部分抗癲癇藥物、日曬後加劇或使用含不當成分化妝品皆有關連。

何時適合除斑?

慎選雷射種類 四季都能除斑

要將斑點徹底解決,鄭惠文表示,使用美白產品效益不大,隨著雷射科技進步,部分雷射除斑後幾乎沒有恢復期,且雷射有分傳統、溫和保養型或治療型,夏天能選擇刺激較小的保養型雷射,因此,並非僅有冬天日曬較少能除斑,一年四季都能進行。

對抗斑點的基本功,王淑惠表示,曬斑、老人斑和雀斑都與日曬有關,防曬是最基礎的工作,包含選防曬係數大於30、抗長波紫外線UVA有PA+++以上的防曬品,出門前20至30分鐘塗抹,每2到3小時補充一次;陰天長波紫外線也會穿透雲層,在雪地、沙地環境紫外線同樣會反射,防曬準備寬帽緣帽子、深色陽傘和黑色長袖衣物,車內防曬則可貼防UV隔離紙。

誰容易長斑?

肝斑 最會挑體質而生

至於哪些人特別容易長斑?鄭惠文認為,「任何人皆有可能」,最基本的防曬必須做足才能預防。但在眾多類型斑點中,較易選擇體質而生的就屬肝斑,有肝斑體質者,黑色素細胞的活性易因荷爾蒙變化、日曬、溫度變化與壓力狀況誘發,如女性懷孕時荷爾蒙變化進而顯現孕斑,也就是肝斑,即使治療以雷射去除,又可能會因重複上述諸多誘發因子而復發,根除較為棘手。

相較於女性,鄭惠文認為,現今男性有曬斑、顴骨母斑的情形也不少見,男性與女性同樣會因疏於防曬冒出斑點。只是部分斑點的成因,如肝斑更易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當女性懷孕、更年期時內分泌變化,相較男性較易有色素沉著現象,也就比較容易長出肝斑。

肝斑 老人斑 除斑 黑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