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乾燥暗沉 10種食物吃回美肌

石榴種子
石榴種子
圖/元氣周報

乾燥、龜裂、刺激、發炎,冬天的皮膚問題特別多。冷風和乾燥的空氣,是皮膚殺手。還好,吃對食物可以解決冬季皮膚問題,皮膚科醫師說:「食物提供人體必需維生素、礦物質和皮膚細胞再生所需要的營養物質。」

1.石榴種子

冬天因為氣溫的關係,一般人的蔬果攝取量會減少,因而減少攝入抗氧化成分。石榴富含多酚類物質等強抗氧化劑,能保護身體避免陽光紫外線傷害、減少身體發炎,促進血液循環。這種強力種子還含有鞣花酸(一種抗氧化劑),已被證實可減少膠原蛋白分解,避免皺紋產生。

紅薯<br />圖/元氣周報
紅薯
圖/元氣周報

2.紅薯

這個根莖類蔬菜,包含保護皮膚的雙重營養物質,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維生素A有助皮膚修護,β-胡蘿蔔素則能增強皮膚保護屏障,有助皮膚保濕與細胞豐滿。紅薯和優質脂肪(例如橄欖油)一起吃,可以增加營養吸收。

全蛋<br />圖/元氣周報
全蛋
圖/元氣周報

3.全蛋

完整的雞蛋含維生素A和E以及維生素B5(也稱作泛酸)。泛酸有助作為皮膚屏障的角質細胞生成。雞蛋也提供抗發炎的維生素D和幫助膠原蛋白合成的硫化物。可選擇Omega-3強化雞蛋。

羽衣甘藍<br />圖/元氣周報
羽衣甘藍
圖/元氣周報

4.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是近年在歐美掀起熱潮的健康食物,看起來皺巴巴的,但這綠葉蔬菜卻能提供皮膚充分的維生素A和C。美國臨床營養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吃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可減少皮膚皺紋和乾燥。做成羽衣甘藍脆片(chips),加點橄欖油,進烤箱以350度烘烤至酥脆,可加入煎蛋捲、義大利麵、奶昔、沙拉中。

柑橘類<br />圖/元氣周報
柑橘類
圖/元氣周報

5.柑橘

柑橘類水果不僅能為食物增味,也能讓膚色充滿活力。柑橘、檸檬、葡萄柚富含維生素C,它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物,能幫助肌膚散發明亮光澤。專家說,維生素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元素,也能幫助皮膚黑色素(斑點)代謝、修復紫外線的傷害。

核桃<br />圖/元氣周報
核桃
圖/元氣周報

6.核桃

核桃含有α-亞麻酸(ALA),這種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肌膚鎖水保濕、保護皮膚細胞。

牡蠣<br />圖/元氣周報
牡蠣
圖/元氣周報

7.牡蠣

這種黏糊糊的食物,是鋅的最佳來源,也是促進細胞繁殖、加速傷口癒合的營養物質。鋅有助於吸收滋養皮膚的必需脂肪酸,並排除多餘的銅(可能引發微血管破裂)。鋅缺乏與面皰、濕疹和牛皮疹有關。

葵花子<br />圖/元氣周報
葵花子
圖/元氣周報

8.葵花子

葵花子是維生素E的超級來源,它能保持皮膚柔順、有良好的保濕功能,並防止自由基與紫外線損傷。吃一把種子,它還提供刺激皮膚生長的ω-6脂肪酸、能抵抗皮膚感染的硒。

鮭魚<br />圖/元氣周報
鮭魚
圖/元氣周報

9.鮭魚

鮭魚有相當出色的皮膚保養成分:ω-3脂肪酸。它能平衡脂質膜,讓皮膚保有更多水分。鮭魚這類冷水魚也是維生素D的來源之一,可以對抗面皰、濕疹、發炎。

小麥胚芽油<br />圖/元氣周報
小麥胚芽油
圖/元氣周報

10.小麥胚芽油

從食物中攝取好的脂肪,可以幫助皮膚抵抗輻射。潤滑的脂肪為磷脂细胞膜提供保護,免於毒素與自由基侵害。小麥胚芽油是豐富維生素E的來源之一,其中也含神經醯胺,有助改善皮膚水合作用。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雞蛋 柑橘 鮭魚 牡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