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汗皰疹如何根治和預防?汗皰疹藥膏怎麼選?醫師藥師教你掌握5大關鍵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Photo credit: Pompholyx: a review of clinical feature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m J Clin Dermatol. 2010;11(5):305.<br>
Photo credit: Pompholyx: a review of clinical feature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m J Clin Dermatol. 2010;11(5):305.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汗皰疹是夏季常見皮膚疾病,發作起來又紅又癢,還帶有小水泡,十分擾人。汗皰疹在台灣的盛行率不低,許多網友都有過手指、手掌反覆出現發癢水泡的經驗。更麻煩的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汗皰疹在某些人身上常常會反復發作,卻難以獲得控制。而汗皰疹跟香港腳常常容易讓人混淆不清,也延誤了治療的時程與方向。為了解決大家這些困擾, MedPartner 團隊的醫師和藥師一起回顧了汗皰疹從預防到治療相關的實證文獻,帶大家認識什麼是汗皰疹,有哪些治療方式?又能如何預防?

汗皰疹是因為汗流太多造成的皰疹嗎?汗皰疹的命名故事與成因大解密!

汗皰疹好發在溫暖的季節,主要症狀是在手指、手掌或是腳底有紅疹、水泡、搔癢等,不但影響美觀也可能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有患者擔心會傳染而因此不敢和別人握手。

雖然叫做汗皰疹(英文俗名 dyshidrotic eczema),不過汗皰疹其實跟只有一字之差的皰疹( herpes )一點關係也沒有。皰疹是由皰疹病毒所引起的,是一種傳染性疾病,但汗皰疹跟病毒無關,也不具傳染力。而是從英文 dyshidrosis 來的,這個字起源於 1873 年 Tilbury Fox ,用來描述手指和手掌的反覆性皮膚水泡。汗皰疹常常發作於春夏,甚至台灣這種氣候炎熱的國家,到秋天也是不少見,且容易在多汗症病人身上發生。但這個疾病跟汗水多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也不是汗腺構造異常或是汗腺阻塞,不過就這樣得過且過沿用下來了。簡單來說,汗皰疹這個名字名不符實,本身就是個徹徹底底的誤會,以型態來分類應該是濕疹的一種。 Storrs 醫師的研究提出建議,合適的名稱應該是急性反覆水泡型手部濕疹( Acute and Recurrent Vesicular Hand Dermatitis ) [2] 。(這麼長的名字難怪沒有正名成功 XD )

那汗皰疹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研究直到今日,還是無法得到明確的定論,而且發病往往是找不出原因的。過去有許多研究探討許多因素都可能有關,以下列出目前認為可能引起汗皰疹的原因

壓力

異位性皮膚炎病史

●金屬過敏

●攝取含有鈷或鎳等金屬

●皮膚感染

●注射免疫球蛋白

多汗症

紫外線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儘量做就是避免過度壓力以及戒菸,還有避免紫外線曝曬。近年來對金屬過敏引起的汗皰疹逐漸被重視,有個假設是汗水會造成對鎳的敏感性,手掌和腳掌的汗腺多,可能累積會有較多經由汗腺排出的的金屬鹽類,例如鎳,造成手掌腳掌為汗皰疹的主要發病部位 [3] 。後續許多探討發病因子的研究,都有將金屬納入研究範圍。以下我們簡單介紹兩個相關研究:

●研究以 50 位 20-39 歲汗皰疹病人為研究對象,執行過敏原貼片測試,有 40% 對一種以上的貼片有反應。對鎳過敏者有 14%,鉻為 8%,對苯二胺( PPD ,有些染髮劑裡有)為 8% ,香精 6% ,鈷 4%[4] 。

●另有一個研究探討汗皰疹發病原因, 120 位病人中的發病因子,黴菌佔 10% ,化妝品與香精佔 31.7% ,金屬佔 16.7% ,其他藥物食物等佔 6.7% ,並且仍有 15% 原因不明 [5] 。

以上這兩個研究,都認為特定金屬的暴露與汗皰疹有相關性。但別忘了金屬只是可能的發病因子之一,還有許多其他因素都可能導致汗皰疹發作喔!雖然目前造成汗皰疹的機轉尚不十分明確,不過瞭解可能誘發的因素,進而避免,也是很重要的預防措施,在文末我們還會整理建議給大家。

汗皰疹的型態:急性期與復原期不同,還可能影響指甲

急性期:汗皰疹一開始發作的時候通常從手掌或腳掌紅疹開始,很快地會冒出小水泡,可能蔓延至手指或腳趾。 70-80% 病人患部只有手部,臨床上也有只有水泡沒有皮膚發炎、或者手指出現水泡的案例。典型的水泡通常是小小的很多,有種形容詞是西米露狀( tapioca pudding lesions ),也有可能合併成大水泡,影響日常生活。急性期通常會癢,也要注意不要抓破水泡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復原期:症狀可能持續好幾週,最後到了復原期呈現脫屑狀。有些個案是新舊病灶並存,也可能同時有水泡或脫屑的情形。

以上幾張照片,是文獻中提到的多種汗皰疹形式。左上這張圖,在手上分佈著大大小小的水泡。右上的圖,是手指的側面產生小水泡,但並沒有合併發炎。左下是一位對金屬鎳過敏的女性,在接觸了鎳的貼膚測試後,引發了嚴重的汗皰疹發作,起了許多大小水泡,有些已經破裂。右下這張圖,則是反覆發生的汗皰疹,伴隨著脫皮現象。由以上的幾張照片,大家就可以理解,汗皰疹從輕微到嚴重,從偶發到反覆嚴重發作,其實外觀上會有許多不同的變化喔!

一般汗皰疹患者通常數周內會痊癒,不過少數病人可能常常週期性地發現汗皰疹你怎麼又來了⋯發作的頻率從幾個月一次,或是每年發作都有可能。反覆發作的結果,可能導致慢性皮膚發炎,引發其他黴菌或細菌感染,甚至影響到指甲變型凹凸不平

Photo credit: 左圖:Pompholyx: a review of clinical feature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m J Clin Dermatol. 2010;11(5):305. 右圖:UpToDate: Acute palmoplantar eczema (dyshidrotic eczema)<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Photo credit: 左圖:Pompholyx: a review of clinical feature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m J Clin Dermatol. 2010;11(5):305. 右圖:UpToDate: Acute palmoplantar eczema (dyshidrotic eczema)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左上這張圖,這位患者的汗皰疹的態樣,就很容易跟慢性皮膚炎分不清楚。右上的這張圖,大家可以注意看一下指甲,因為汗皰疹反覆發作,已經讓指甲產生變形了。

疑似得到汗皰疹了怎麼辦?該如何預防反覆發作?掌握 5 大關鍵

通常越常見、卻不容易治癒的疾病,偏方就越多。坊間常聽到泡醋,抹生薑,塗維他命 C 等偏方,請千萬不要自己嘗試啊!這些做法不但缺乏證據,還伴隨許多風險。通常汗皰疹可能幾周之內會自行痊癒,不過,大多數病人的症狀是有感的話,建議應該接受正規治療。以下是我們建議的 5 大關鍵原則:

掌握就醫時機,勿延誤治療

●大家看上面的圖應該可以發現,汗皰疹的型態跟其他皮膚疾病類似,手上可能會以為是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在腳上容易誤認為香港腳,一般人要自己判斷是有難度的,更何況你不知道你到底得到的是汗皰疹還是其他具有傳染性的疾病,建議就醫診斷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若是水泡或泛紅範圍變大,或有傷口,務必盡速就醫

(以下這一小段比較專業,參考即可:)

●進行汗皰疹的研究可以用「汗皰疹區域與嚴重度指數 dyshidrotic eczema area and severity index (DASI) 」做為疾病嚴重度的表示,綜合考量水泡、紅疹、脫屑、癢的程度,以分數表示做為治療改善程度的指標。不過一般在臨床上沒有這麼複雜,可以簡單區分為輕中度、重度。如果是大的丘疹或水泡影響到生活,或者無法耐受的搔癢或疼痛,即達重度等級。

避免刺激維持皮膚完整性,並適度保濕

●皮膚是抵禦外部疾病的前線戰士,首要重點應該是避免刺激並維持防禦狀態。洗手時避免用過熱的水,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洗手後將手擦乾,可使用不刺激的護手產品。但不宜過度清潔。

●可使用溫和的保濕成分,在洗手後使用。

●另一個重點是不可以抓破水泡,水泡一旦破了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降低食物及其它過敏原接觸

●若是對金屬過敏者,減少金屬接觸機會(尤其是電鍍金屬)。而且不僅是易發病處要避免接觸,過去研究就有過案例,貼了含有金屬的貼片在身上,還是引起了手部的汗皰疹。

●避免其他接觸刺激性物質,例如香精、有機溶劑、酸性食物等,或者使用手套預防。

●食物中也可能含有鎳、鈷、鉻等,有篇研究針對鎳過敏的病人,進行低鎳飲食至少 4 周, 61% 病人的汗皰疹情形有減緩,有 40% 病人表示長期改善,持續 1-2 年 [9] 。建議如果對金屬過敏,或者常常發作找不到原因,可以試試看低金屬飲食。

●有篇研究低鎳飲食與皮膚建議幾個大原則,簡述幾項重點如下 [10] : (1) 避免高鎳食物,如可可亞、巧克力、黃豆、麥片、堅果、豆莢類。 (2) 避免含鎳的營養補充品、以及罐頭食物(可能有鎳溶出)。 (3) 動物組織通常比植物組織的含鎳量少(但多吃蔬菜還是好事,避開上述的高鎳食物即可)

藥物治療降低發炎反應

●目前針對汗皰疹的藥物治療主要方向是利用類固醇可降低發炎反應,來進行症狀治療,依疾病嚴重程度決定類固醇的給藥途徑與劑量。

輕中度汗皰疹:可使用高效價的類固醇藥膏 2-4 周。雖然外用類固醇不太會全身性吸收,不過因為長期使用還是有皮膚變薄防禦力降低等副作用,不建議民眾自行長期使用,都還是須要接受醫師診治。

重度汗皰疹:以口服類固醇為主,服用一周後可依治療情形調整劑量與治療時間。

●如果治療 2-4 周未見改善或常常復發,也可以用光化學治療的方法改善,也可能須要重新檢查是否有其他長接觸的過敏原或共病(例如沒黴菌感染等)。

●除了上述治療方案之外,有些免疫抑制劑如 calcineurin inhibitors 的外用藥膏也有效果(大致等同於中度效價類固醇藥膏),若需止癢也可處方抗組織胺。

休養生息平靜心靈

●汗皰疹常常找不出具體引發物質,這可能是壓力引起的,減少壓力累積定期舒壓,維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晚睡,都可能可以改善症狀,降低復發機率。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大家對汗皰疹都有完整的理解了!你身邊絕對還有很多人在用錯誤的觀念或偏方在治療。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們在底下留下一個讚,並分享給更多朋友一起澄清迷思喔!一個小小動作,往往就可以意外幫助很多人呢!

References

1.UpToDate: Acute palmoplantar eczema (dyshidrotic eczema)

2.Storrs FJ. Acute and recurrent vesicular hand dermatitis. Not pompholyx or dyshidrosis. Arch Dermatol 2007;143(12):1578–80.

3.Pompholyx: a still unresolved kind of eczema Dermatology 1993;186:241-2.

4.Role of contact allergens in pompholyx.J Dermatol. 2004 Mar;31(3):188-93.

5.A 3-year causative study of pompholyx in 120 patients.Arch Dermatol. 2007;143(12):1504.

6.Pompholyx: a review of clinical feature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m J Clin Dermatol. 2010;11(5):305.

7.Acute and recurrent vesicular hand dermatitis. Dermatol Clin. 2009 Jul;27(3):337-53.

8.Dyshidrotic Eczema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Metal Allergy. Curr Probl Dermatol. 2016;51:80-5.

9.Low nickel diet: an open, prospective trial. J Am Acad Dermatol. 1993 Dec;29(6):1002-7

10.Low Nickel Diet in Dermatology. Indian J Dermatol. 2013 May-Jun; 58(3): 240.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汗皰疹 水泡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發炎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