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季節交替 醫師提皮膚保養五大錦囊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提醒,異位性皮膚炎常被誤以為是黴菌感染,過度清洗反而導致症狀惡化,應及早就醫做鑑別診斷。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提醒,異位性皮膚炎常被誤以為是黴菌感染,過度清洗反而導致症狀惡化,應及早就醫做鑑別診斷。

隨季節交替,有人開始出現皮膚東癢西癢的「老症頭」。有位24歲的陳先生就因腳趾關節處及下腹靠近髖關節處發癢發紅得厲害,原本以為是皮膚發霉了,就醫才發現其實是異位性皮膚炎,「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提醒,異位性皮膚炎常被誤以為是黴菌感染,過度清洗反而導致症狀惡化,應及早就醫做鑑別診斷。

他並提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平常保養的五大錦囊,包括,1.皮膚保濕:需要抹乳霜、乳液,但避免抹太厚,造成悶熱。2.洗澡清潔:洗澡避免洗太熱,清潔劑清洗後宜立即沖洗掉。3.穿著:注意天氣穿著適當的衣服,保持皮膚舒服,太乾或是流汗濕黏都有機會刺激發病。4.飲食:不要吃太多添加物的食品,減少化合物過敏反應的機會。5.提早治療:皮膚有發紅、發癢應立刻看醫師接受治療,不要等到變紫時會苔蘚化,出現色素沉澱將不易改善。

巫慶仁醫師指出,現值季節交替,秋天慢慢變冷、變乾燥的氣候,過敏體質的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就會開始東癢癢,西癢癢。他進一步解釋,氣喘、過敏性鼻炎、呼吸道過度敏感、異位性皮膚炎常是同類的體質反應。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有50%的機會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病人常常會以為是沒洗乾淨造成黴菌感染,更努力的清洗局部皮膚,反而讓異位性皮膚炎發病位置更為乾澀,越來越癢,變成慢性發炎後,先發紅,後來就變苔蘚化變暗紫色沉澱。

其實,巫慶仁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是平常皮膚的保濕,平常洗澡或是洗頭的時候,不宜讓清潔劑殘留於皮膚太久,也不宜洗過熱的水。因為這樣會造成皮膚油脂被洗掉,無法保濕而產生乾燥發癢。而保濕的方式可以選擇適合的乳霜或是乳液。嚴重的狀況需要每天抹數次。如果有發紅脫屑,醫師會使用一些類固醇及止癢的藥膏來抑制發炎。異位性皮膚炎雖然不會好,但是有保養保濕,會減少發病或是減輕症狀,而隨著年紀變大,有部分病人會慢慢不發病。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色素沉澱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