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控油、阻絕PM2.5?夏天該怎麼選洗面乳

夏天油脂分泌旺盛,外出一趟就感覺臉上像塗了一層油,時不時都想拿出洗面乳來洗一下,但又擔心過度清潔影響皮脂腺分泌,反而更糟。
夏天油脂分泌旺盛,外出一趟就感覺臉上像塗了一層油,時不時都想拿出洗面乳來洗一下,但又擔心過度清潔影響皮脂腺分泌,反而更糟。

夏天油脂分泌旺盛,外出一趟就感覺臉上像塗了一層油,時不時都想拿出洗面乳來洗一下,但又擔心過度清潔影響皮脂腺分泌,反而更糟。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教你夏天如何保持臉蛋清爽,又不傷害肌膚。

1為什麼臉上明明很油,卻又覺得乾,是怎麼回事?

如果覺得臉上有油光,卻又感到乾乾的,多半是混合性膚質。如鼻尖到額頭T字部位容易出油,而其他臉部兩頰出油情況還好,洗完臉後可能會感到T字部位還是油油,但雙頰卻很乾燥的矛盾感。

陳亭睿指出,臉上油光與皮脂腺分布位置有關,皮脂腺越發達越容易出油。他建議T字部位容易出油的民眾,可以選用中性洗面乳,加強局部清潔,至於其他較不會出油的部位,如果擔心太過乾燥,可以擦點乳液保濕,盡量不要過度清潔整個臉部,否則就會導致又油又乾的衝突感。

2使用控油保養品、吸油面紙,會影響油脂分泌嗎?

陳亭睿認為,多數市面上販售的保養品,經常號稱可以有效控油,但實際上沒有科學根據,很多都只是在實驗室檢測或簡單測試,並不能完全達到宣稱的控油效果。而吸油面紙能吸附的油量其實有限,他認為不太會影響油脂分泌。

目前唯一有科學根據能控制油脂分泌的,是外用或口服A酸,不過A酸多用於青春痘治療,若要使用A酸藥品,還是得經過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再適度使用A酸。

3洗臉後緊繃感愈重,是不是代表著皮脂膜被破壞得愈嚴重?

陳亭睿說,緊繃感越重表示臉部組織或表面受到破壞,這是沒錯的,尤其是感覺到緊繃感,就可能是因為過度清潔所引起。

而即便是正常與適當的洗臉過程,不只是會洗滌臉上的油脂,也會將臉部的保濕因子、抗菌蛋白或皮脂膜洗掉或破壞,但也不用太擔心,臉上流失的東西,都會隨著時間慢慢自行修復。

4夏天要選用什麼樣的洗面乳呢?一天要洗幾次才好?

不管是乾性、油性膚質,只要選用中性洗面乳清潔臉部即可,不用特別選擇宣稱療效、控油或阻絕PM2.5的洗面乳,許多強調功效的清潔用品,其實都是浮誇,網路上流傳能對抗PM2.5的洗面乳,更是無稽之談。

他也提醒,網路販售來路不明又標榜可控油的保養品,盡可能不要隨意購買或使用。曾有一陣子流行拿水晶肥皂洗臉,號稱沒有介面活性劑,又能保養膚質有效控油,但實際上去油力太強,讓不少使用者洗完臉反而太乾燥。

他說,有些人覺得臉油油,就一天洗很多次臉,但這樣做會過度清潔,其實一天只要洗兩次就好,分別是早上起床和晚上洗澡或睡覺前。

5洗臉該用溫水還是冷水?正確的洗臉方式是?

洗臉好比洗碗一樣,如果用熱水洗碗,可以沖洗掉比較多的油脂,但他覺得洗臉不用太刻意選用熱水、溫水或冷水,只要適度清潔都能將臉上油光去除。

至於怎樣才是最佳的洗臉方式,他認為沒有一定標準,不過他建議先將洗面乳擠在手中,再慢慢搓成泡沫狀,接著均勻塗抹在臉部,並用清水沖乾淨,避免有些膚質較敏感的人,可能因為洗面乳殘留、局部抹太多洗面乳,刺激皮膚導致皮膚不適。

6吃什麼樣的食物會害人油光滿面?

「吃的不會影響啦!」陳亭睿笑說,出油跟皮脂腺有關,真要說有什麼外在因素會影響出油情況,那只有「溫度」會左右油脂分泌多寡。

夏天溫度高、天氣熱,會使得皮脂腺活性增加,因此容易出油,而冬天溫度低、空氣乾燥,相對的皮脂腺活性較低,臉頰比較不會出油。另外,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或是考試壓力、課業壓力產生的壓力荷爾蒙,都會讓皮膚更容易出油,正值青春期的男性,也會因雄性荷爾蒙,增加油脂分泌。

編輯推薦

出油 洗臉 控油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