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怕掉髮少洗頭?皮膚科醫師:掉更多

夏天的氣候令機車族難受,戴安全帽更是悶熱,如果沒有常常清洗、更換內襯,小心頭髮離你而去。
夏天的氣候令機車族難受,戴安全帽更是悶熱,如果沒有常常清洗、更換內襯,小心頭髮離你而去。
報系資料照

氣溫飆高,光是坐著不動,都會出汗,對於機車族小偉來說,更是苦不堪言,全罩式安全帽密不透風,但騎車上路非戴不可,頭頂悶熱潮濕,汗水就從帽緣流下,有時頭皮發癢,雙手使勁一抓,竟然掉下一大把頭髮。

退伍後,小偉惜髮如金,因為他雄性禿跡象越來越明顯,捨得花大錢買昂貴的洗髮精。剪髮時,還會請設計師多多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早晚使用「貴蔘蔘」的養髮液,但到了夏天,他的護髮大作戰就幾乎破功。

最近天氣炎熱,戴上安全帽後,只要一冒汗,頭皮就癢到不行,到皮膚科診所求助,醫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以致頭皮泛油、脫皮,嚴重毛囊發炎。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久戴安全帽確實不利於毛囊健康,又濕又悶,對於雄性禿患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形成二度傷害,頭皮發炎、發癢、紅腫,內外夾擊之下,掉髮當然更加嚴重。

安全帽內襯 要常洗

曾德朋建議機車騎士,最好不要長時間配戴安全帽,內襯應定期更換、清洗。由於安全帽裡常有髮垢、汗水,適合黴菌孳生,除了清洗之外,最好帽緣朝上,多曝曬在太陽下。

曾德朋解釋,雄性禿幾乎都來自基因遺傳,一開始頭髮變細,接著脆弱,最後脫離毛囊而掉髮,外在表現則是髮際線持續往後退,兩額髮量越來越稀疏,M型明顯,頭頂髮量也變少,形成地中海。

目前衛福部核准兩種雄性禿治療方式,一種為口服,一種為塗抹養髮液,前者可有效抑制雄性荷爾蒙與接受器的結合,後者則可提高頭皮血管通透性,以減少掉髮。

曾德朋表示,口服藥物效果較為明顯,日本一項研究發現,持續五年用藥,可減少雄性禿掉髮,且年紀較輕、落髮程度低的患者,治療效果越好。

怕掉髮少洗頭?掉更多!

在日常保養方面,曾德朋強調,預防掉髮,首要關鍵在於清潔頭皮,有些人一洗頭就大量掉髮,於是減少洗髮次數,以致頭髮嚴重出油,甚至散出異味,令人不敢靠近。

事實上,一洗就掉的頭髮,原本就救不回來,如果因此不敢洗頭,髮垢加上汗水,讓頭皮更不健康,更容易掉髮。建議雄性禿患者選擇具有抗發炎、去油效果的洗髮精,且應天天洗髮。

夏日頭皮健康小叮嚀
諮詢對象/曾德朋醫師<br />整理/李樹人
夏日頭皮健康小叮嚀 諮詢對象/曾德朋醫師
整理/李樹人

掉髮 雄性禿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