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曬傷抹蘆薈?醫師說先讓皮膚冷卻

炎炎夏日,民眾盡量避免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
炎炎夏日,民眾盡量避免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
報系資料照

暑假期間,氣溫飆高,但熱愛打籃球的阿偉,還是常找朋友打球,為了怕曬出問題,還挑了下午4時以後,沒想到,連著幾天下來,皮膚仍舊曬傷,背後頸部紅腫熱痛,晚上睡覺時,後背一碰到床墊,就覺得刺痛、不舒服。

阿偉之所以被曬傷,是他覺得男生皮膚黑一點才健康,如果擦防曬乳液,不就成了「娘砲」,在戶外籃球場打球時,為了秀出鍛鍊多年的體格,幾乎都是打赤膊上陣。

為了善看皮膚紅腫問題,阿偉試了幾種方法,冰敷、偷擦姊姊的曬後防護乳,甚至用了老媽在陽台種的蘆薈,但效果均有限。

原來他覺得處理蘆薈的過程太麻煩,竟然將好幾根蘆薈丟在果汁機裡,加上一點冰塊,打成泥狀,直接敷在皮膚上,沒想到,一兩小時候,皮膚刺痛,趕緊至皮膚科門診就醫。

「紫外線是導致皮膚老化的無形殺手。」中國附醫國際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說,紫外線是導致皮膚紅腫曬傷的主要原因,依照波長可分為UVA、UVB、UVC等,波長越短,對皮膚的傷害就越大。

夏季陽光炙熱,如果在太陽下曝曬太久,皮膚受到紫外線刺激,細胞釋出化學物質,以致皮膚血管擴張、發炎,導致泛紅、灼熱、刺痛等症狀,如果曬傷嚴重,甚至會起水泡,產生劇痛。

一旦曬傷,該如何處理?邱品齊表示,從生理學來看,曬傷與燒燙傷的情況差不多,一般來說,輕度曬傷會在曝曬烈日後的四小時開始出現症狀,建議提早處理,第一時間讓皮膚冷卻,用乾淨的冷水擦拭,降低表面溫度,再塗抹曬後修護乳液。

邱品齊指出,蘆薈確實具有治療曬傷的功效,但只能使用葉莖中間最肥且透明的部分,至於葉子、薄膜等部位因為含有特殊成分,容易刺激皮膚,均不能直接塗抹在人體。

邱品齊說,每年都會收治到使用蘆薈導致皮膚嚴重過敏的個案,有些是用了蘆薈相關產品,對其中化學成分產生過敏反應,有些則是跟阿偉一樣,將整根蘆薈打成泥狀,塗抹在皮膚上,以致嚴重過敏。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有人在曬傷後,習慣直接敷上西瓜皮、小黃瓜,達到保濕、舒緩不適的效果,但這只適用於輕微的曬傷,一旦出現水泡,就應該直接就醫。

趙昭明說,通常嚴重曬傷,約在曝曬陽光六小時後,逐漸出現皮膚泛紅劇痛、起水泡等症狀,部分患者還可能有脫水、頭痛、噁心、嘔吐、暈眩,甚至發燒等不適症狀,應適當補充水分,並儘速就醫。

避免曬傷小叮嚀
資料來源/邱品齊、趙昭明<br />整理/李樹人
避免曬傷小叮嚀 資料來源/邱品齊、趙昭明
整理/李樹人

曬傷 蘆薈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