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糗! 信偏方 禿頭男飄麻油味

圖為情境照,非當事人。
圖為情境照,非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辣椒、麻油,這可不是麻辣鍋的佐料,而是28歲建輝用來改善掉髮、禿頭的偏方

退伍之後,在科學園區某家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工作穩定,讓原本就習慣宅在家的建輝更宅了,不修邊幅,頭髮兩三天洗一次,看起來油膩膩,但他不很在意,因為最令他擔心的是,髮量越來越少,每次洗髮,總是掉一大把,心想不洗,應該就掉得少。

個性內向的他,不善交際,從未交過女友,老媽擔心兒子娶不到太太,除了要他多參加公司社團活動,甚至逼他花錢加入婚友社,也強迫他運動、少吃油炸,想辦法消去肥肚,至於禿頭問題,老媽提供秘方,那就是塗抹辣椒及純正麻油。

建輝媽媽這邊的家族如同禿頭一族,包括他的外公、大舅、小舅無一倖免,沒想到他也躲不過強大的基因威脅,才20多歲,顱頂頭皮清晰可見,典型地中海禿頭,到皮膚科就醫時,醫師只瞄了一眼,就斷定是雄性禿

為了減少掉髮,他塗抹了好幾次號稱正港、本土的辣椒醬,也試過來自雲林的純正麻油、苦茶油,洗髮後,趁著頭皮還濕潤時,塗上一層,再用熱毛巾包裹頭皮,促進吸收。

結果,這些偏方的生髮效果等於零,建輝仍舊掉髮嚴重,最尷尬的是,隔天上班時,他整個人散發出濃濃的麻油味,同事問起,他一時語塞,真正原因難以啟齒。

為了減緩掉髮,他也試過含雌激素成分的洗髮精,效果出奇地好,洗頭後排水孔不再被一堆掉髮給阻塞住,得知食藥署禁止這類洗髮精上市,他還搶先一步,到超市裡買了好幾瓶。

台大皮膚部教授蔡呈芳表示,高濃度的雌激素確實能改善雄性禿掉髮,但如果經常使用,男性可能會有勃起功能障礙,女性容易發生子宮內膜異常,最好不要嘗試。

對於宅男建輝來說,禿頭可能讓他找不到女朋友,他向醫師表示,現在會乖乖接受治療,等到結婚、有了孩子,就可以不用再管禿頭這檔事。

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表示,落髮因素相當多,包含遺傳、衰老、局部皮膚、壓力過大等,一旦髮量變少,頭皮清晰可見,外表看來蒼老,比實際年齡大上許多。男性掉髮原因九成五是雄性禿,因為頭皮中含有大量二氫睪固酮(DHT),導致頭髮毛囊逐漸萎縮,影響頭髮正常生長周期,使頭髮總數往下掉。

治療方面,邱健群說,目前治療雄性禿的藥物主要有二種,一為口服,一為塗抹,均通過食藥署核准,臨床顯示,吃的比抹的效果好。如果經濟許可,又吃又擦,效果最好。

邱健群指出,臨床發現,雄性禿患者如果持續治療,服用越久效果越好,一般來說,使用三至六個月,就能停止落髮,使用六個月至一年,毛囊就可長出新的毛髮。

預防掉髮小叮嚀
資料來源/蔡呈芳、邱健群<br />整理/李樹人
預防掉髮小叮嚀 資料來源/蔡呈芳、邱健群
整理/李樹人

編輯推薦

掉髮 雄性禿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