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美眉做對了嗎?衛福部教你美肌3步驟

食藥署表示,若有游泳玩水,建議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防曬產品。 圖/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表示,若有游泳玩水,建議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防曬產品。 圖/報系資料照

市面上化粧品琳瑯滿目,消費者該怎麼選用才能簡單又美肌?衛福部食藥署提供「美肌3步驟」,從清潔、保濕防曬,只要做得好,即可輕鬆美肌、健康玩樂去。

美肌3步驟分別為何?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第一步「清潔」其實只要用微涼的水洗去肌膚汗水、老廢角質及汙垢,所以選用清潔類化粧品時,不需選擇功能訴求過多的產品。此外,每天洗臉二次即可,因過度清潔皮膚,可能導致角質層受傷,進而引發肌膚紅腫等不良反應。

第二步則是「保濕」。洪國登指出,保濕類化粧品用途是維持肌膚含水量,讓肌膚不乾燥,選購產品時,應選含保濕成分的產品,使用時則應參照說明之建議量,因過度使用,可能導致毛孔阻塞,形成粉刺、痘痘或毛囊炎,變成豆花臉。

第三步「防曬」,則細分「1要、2擦、3遮」步驟,也就是要避免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暴露於陽光下,塗抹適當防曬產品避免曬傷、曬黑,出門則應適時撐陽傘、戴帽、戴墨鏡及穿長袖衣物。

洪國登強調,防曬類化粧品主要目的是補足物理性防護之不足,對標示防曬係數的產品選擇,並非防曬係數加倍、效果即加倍,因此一般日常生活,建議塗抹足量SPF 15到30的防曬產品,防護性就可達九成三以上。

若要在陽光下活動,則可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且具長波紫外線(UVA)防護功能的產品,且每隔2到3小時就應重新塗抹補擦。若有游泳玩水,則可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防曬產品。

洪國登表示,挑選化粧品除了要依個人膚質及使用需求挑選,也應盡量挑選成分配方及功能訴求簡單之產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的產品,使用前建議做皮膚過敏性測試,確定不會紅腫搔癢後再安心使用,才能用的安全。

食藥署表示,一般日常生活,建議塗抹足量SPF 15到30的防曬產品就足夠。 圖/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表示,一般日常生活,建議塗抹足量SPF 15到30的防曬產品就足夠。 圖/報系資料照

保濕 紅腫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