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常抱喵星人睡覺 12歲男童皮膚苔蘚化

一名12歲男童常抱喵星人睡覺,皮膚苔蘚化。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一名12歲男童常抱喵星人睡覺,皮膚苔蘚化。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即將升上國一的孫小弟,一出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病況時好時壞,最近一年來,症狀嚴重惡化,皮膚苔蘚化及纖維化,到院接受過敏原檢測,這才找出答案,原來是家裡的「喵星人」惹的禍,常跳上小主人的床,擠著一起睡,導致嚴重過敏。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余孟恭指出,動物皮毛(貓、狗、鼠毛)為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與惡化的誘因之一,雖然臨床治療較少收治,但家中有「毛小孩」的病人應該特別留意,保持距離,勤加打掃。

孫小弟弟今年12歲,一出生皮膚狀況就不好,四肢關節皺折、脖子和頭皮紅腫,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常冒出紅斑性丘疹,只要一癢就開始搔抓,以致皮膚發炎破皮。

最近一年症狀愈來愈嚴重,病灶從前胸、後背蔓延到臉部,包括頭臉耳後、軀幹、四肢皮膚均出現紅斑性丘疹,皮膚破皮、脫屑,甚至苔蘚化和纖維化,有些噁心。

經給予口服抗組織胺和免疫調節藥物,以及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大部分症狀均獲得明顯改善,但皮膚苔蘚化及纖維化增厚等部分,仍須持續治療。

為了解病情惡化原因,孫小弟弟日前接受了過敏原檢測,包括血液嗜伊紅性白血球、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及特異性檢查,結果顯示「食物過敏」機率偏低,但塵「滿」以及動物皮毛過敏反應均為最高級,

從檢驗結果回溯病因,余孟恭研判可能跟貓狗寵物有關。詢問家長發現,一年多前養了暹邏貓,聰明的「喵星人」常撥開孫小弟房門,爬上床陪小主人睡覺。找出關鍵原因後,家長不讓兒子跟貓咪過度親近,並避免貓咪跑到小主人房間,以免症狀惡化。

余孟恭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為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疾病,很難治癒,日常生活應避免接觸過敏原跟刺激物,並適度於皮膚補充水份,且需作息正常,有效舒緩情緒壓力,才能預防復發。

異位性皮膚炎 丘疹 過敏原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