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睡不好 頭髮越掉越多

睡不好也容易掉髮。65歲的阿琴姨,平時睡眠不深,一點小聲音,就容易醒來,近期為嚴重失眠所苦,睡不著很煩惱,反而讓掉髮更嚴重。
睡不好也容易掉髮。65歲的阿琴姨,平時睡眠不深,一點小聲音,就容易醒來,近期為嚴重失眠所苦,睡不著很煩惱,反而讓掉髮更嚴重。
報系資料照

睡不好也容易掉髮。65歲的阿琴姨,平時睡眠不深,一點小聲音,就容易醒來,近期為嚴重失眠所苦,睡不著很煩惱,反而讓掉髮更嚴重。阿琴姨家族原本就有雄性禿遺傳病史,但她原本掉髮不會太嚴重,近期失眠讓落髮數量明顯增多,連清晨一起運動的老友都發現,嚴重掉髮讓她頭髮更稀疏、老態,這讓在意外表的她心情更煩躁,晚上睡眠狀況更差了。

如何避免加速落髮
資料提供/趙昭明醫師、林在裕醫師<br />製表/彭宣雅
如何避免加速落髮 資料提供/趙昭明醫師、林在裕醫師
製表/彭宣雅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雄性禿男女比例是三比二,女性也會有,掉髮主要和遺傳有關。女性外觀的變化,會從頭頂毛髮開始變細,兩邊髮際線也會後退至太陽穴,治療以吃藥降低油脂分泌為主,再配合擦生髮水雙管齊下。

趙昭明表示,季節變化或患者太累、壓力大、熬夜,都會加速掉髮。不少女性愛吃甜食,但甜食會讓皮脂分泌增加,產生毒素攻擊毛囊,一開始是毛囊受損萎縮,等到毛囊受傷壞死,就會加速掉髮。

另外,睡不好也是落髮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頭皮血液循環差、營養不足也有影響。他說,正常的落髮,數量比較固定;若平時掉髮不明顯,一熬夜、失眠或太累,就掉一大堆,就應該看醫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在裕表示,中醫認為,晚上11時前應上床睡覺,因此時經絡走到膽經和肝經,全身的血液送到肝臟儲存,所以中醫強調睡眠好能養肝。

林在裕說,毛髮生長需要血液供應養分,長期失眠睡不好,肝臟不能休息,血液運輸出問題,頭髮長期沒有補給充分營養,就會加速掉髮。

要改善掉髮,林在裕建議,可在頭部的百會穴、印堂穴和神廷穴施針,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改善失眠。當睡眠恢復正常、氣血充足,頭皮有了充足養分,就有助修復頭皮、減緩落髮,一般而言依照掉髮嚴重度不同,大約三個月為一個療程。

林在裕也建議,平時可多吃新鮮蔬果、優質蛋白質、含維生素E的食物,都有助改善受損髮質,冰冷、辣、油炸、燥熱、刺激性食物少吃,且生活一定要規律,最好晚上11時前上床睡覺,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就能一次解決失眠和落髮問題。

掉髮 失眠 落髮 血液循環 毛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