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酒糟性臉部紅斑 年輕媽媽不敢出門

酒糟性臉部紅斑常見臉部發紅,臉部血管不明原因擴張,特別是鼻頭。
酒糟性臉部紅斑常見臉部發紅,臉部血管不明原因擴張,特別是鼻頭。
記者陳雨鑫/攝影

35歲陳小姐原本皮膚白皙透亮,10年前忽然整張臉布滿疹子,又紅又癢,四處求醫,病灶依舊。懷孕生子後,更加嚴重,走在路上都會被關注,孩子同學為她取名「紅鼻子媽媽」,讓她一度不敢外出,很怕被他人看到她紅紅的臉。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表示,陳女是典型的酒糟性臉部紅斑患者,常會被誤認為濕疹等其他疾病,酒糟性臉部紅斑的原因不明,推測與長時間日曬、情緒、壓力、喝酒以及常吃熱食有關。

全世界約有4000多萬人有酒糟臉部紅斑的困擾,估計台灣約4%到5%,患者以30歲到50歲女性為主,共同特徵是皮膚白皙。

但黃耀立說,酒糟性臉部紅斑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是臉部發紅,臉部血管因不明原因擴張,特別是鼻頭,患者從「白雪公主」被笑說是「紅鼻子老頭」或「馴鹿」,較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臉部膿疱、水腫,一開始患者常不以為意,自行用藥反而會更加嚴重。

35歲的陳小姐說,一開始也以為是過敏,看了醫師,服用類固醇,起初病症有好轉,後來卻愈來愈嚴重。黃耀立說,還有位患者只要遇熱,整臉就通紅,必須隨時隨地拿著小電風扇才能緩解。

黃耀立說,酒糟性臉部紅斑只能盡量控制緩解,過去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現在可幫助血管收縮的藥膏問世,其中主要成分「brimonidine」,原本治療青光眼眼壓過高,經臨床試驗發現可以外用肌肉,有助改善臉部發紅與發癢。

黃耀立說,酒糟性臉部紅斑患者想減緩症狀,一定要改變生活習慣,減少熬夜、少吃刺激性飲食、減少曝曬在太陽下,才能夠避免酒糟臉部紅斑再現。

酒糟臉部紅斑 酒糟性皮膚炎 類固醇 疹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