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臉紅刺痛 高中酒槽女隨身帶電扇自吹

酒槽為臉部皮膚慢性發炎,大部分原因為受到高溫、日曬的刺激,或是運動後皮膚血流量增加,以致血管擴張,引發皮膚紅斑。
酒槽為臉部皮膚慢性發炎,大部分原因為受到高溫、日曬的刺激,或是運動後皮膚血流量增加,以致血管擴張,引發皮膚紅斑。
圖/shutterstock

沒有喝酒、也不是剛運動完,一名高中「酒槽」女臉上總是紅通通,溫熱刺痛,為此,她隨身攜帶小電風扇,對著臉吹,連上課、門診就醫都不例外,行為怪異,出現強迫症。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主任指出,酒槽為臉部皮膚慢性發炎,又稱為「玫瑰斑」、「酒糟臉部紅斑」,大部分原因為受到高溫、日曬的刺激,或是運動後皮膚血流量增加,以致血管擴張,引發皮膚紅斑。

黃耀立表示,酒槽症狀可分四大部分,包括皮膚泛紅、痘痘、鼻子組織增生以及眼睛發紅畏光,不少中年人突然冒出痘痘,以為自己還年輕,所以還能長青春痘,但其實這是更棘手、無法治癒的皮膚疾病。

「我就是最好的酒槽衛教品」,黃耀立表示,去年初打網球,連續幾次高溫曝曬,臉上持續泛紅,連病人也覺得奇怪,常有人問他為何變成紅臉關公。

黃耀立說,身為皮膚科醫師,如果皮膚泛紅,實在沒有說服力,因此,除了防曬、塗藥外,還自己打了染料雷射,來改善血管擴張,但沒多久又復發,這時才了解到這名隨身攜帶小電風扇的高中女生感受。

黃耀立表示,越早開始預防及治療酒糟,才能防止病情惡化,平常應減少日曬,或至太熱或太冷的環境,不要喝酒及攝取刺激性食物,並避免飲用咖啡及熱茶。

另外,選用不具刺激性的護膚保養品或化妝品,並且搭配外用藥膏來減輕血管擴張情形。最近健保核准凝膠劑型用藥,能夠持續12小時改善及舒緩紅斑,黃耀立建議患者,長期且有耐心的用藥,才能逐漸減緩症狀。

玫瑰斑 酒糟臉部紅斑 血管擴張 高溫 皮膚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