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見光死」 光敏感搞的鬼

光敏感通常是指皮膚曝曬到陽光後,被誘發或加劇形成多種、不同型態的疾病。
光敏感通常是指皮膚曝曬到陽光後,被誘發或加劇形成多種、不同型態的疾病。
記者陳立凱/攝影 張主兒/小麻豆

酷暑難熬,小心光敏感上身!台中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指出,光敏感通常是指皮膚曝曬到陽光後,被誘發或加劇形成多種、不同型態的疾病,所有種族、年紀的男女性都可能發生,光敏感可能會有皮膚腫脹、燒灼感、長小丘疹等症狀,嚴重時還會起水泡或皮膚脫落。

光敏感 與環境基因有關

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表示,引起「光敏感」的原因,是皮膚對日光中某些發色基產生不正常的反應,常見的發色基為宇宙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和微波,而環境和基因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同種族好發不同形態的光敏感。

「光敏感」顧名思義必須照射光線,通常症狀都出現在暴露陽光的位置,像是頭頸部或手腳,因為夏季太陽大,又好發於夏季,未曬到太陽的地方不會有病徵,因此受影響皮膚和正常皮膚有較明顯的界線,而皺摺處曬不到陽光,曝曬在陽光下的皮膚皺褶凹處通常症狀比旁邊輕微。

後天自發性 個人體質引起

光敏感可以分為「後天自發性日光性皮膚炎」、「外源性光感性皮膚炎」、「日光加劇惡化皮膚炎」,以及基因或代謝所導致的「日光性皮膚炎」。

其中,因個人體質引起的過敏症狀稱為「後天自發性日光性皮膚炎」,包含:多形性日光疹、陽光性蕁麻疹、青年春季疹、日光性癢疹、慢性光化性皮膚炎等。而原本就生病,照日光後更嚴重的為「日光加劇惡化皮膚炎」,包含:紅斑性狼瘡、皮肌炎、尋常型天皰瘡等。

外源性光感性 與藥物有關

「外源性光感性皮膚炎」則是因為外生性或內生性化學物質及某些藥物在身體上,有可能是口服藥品、局部塗抹的藥膏、化妝品、染色劑、防曬乳等媒介物,當陽光照射到帶有此媒介物的肌膚所產生的光敏感反應,又可分成「光毒性」、「光過敏」、及「紫質症」等三類。

「光毒性」是媒介經陽光照射後,直接對肌膚表層造成傷害,症狀與曬傷類似,會出現紅腫、起水泡等反應;但「光過敏」則是媒介經陽光照射後,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除了紅腫、起水泡外,還會長濕疹,有搔癢的感覺,症狀則與過敏很類似。

分辨類型 出疹時間可判斷

民眾若想分辨皮膚疹是「光毒性」或「光過敏」產生的症狀,可依據疹子發生時間簡易判斷,「光毒性」是直接產生組織傷害,其症狀比較快出現,通常數分鐘到幾小時內可見;「光過敏」則具有延遲型表現,常在24小時到48小時後才見到症狀。

當民眾無法自己分辨是否為光敏感時,可先至醫療院所做簡單鑑別檢查,甚至可到醫學中心做測試,確切排除是否為光敏感。不過廖利亨醫師提醒,當皮膚出疹不適,最好還是盡快就醫,由專科醫師診治,以免症狀惡化。

預防發病 減少日光曝曬

廖利亨說,在治療和預防上,首先要清楚知道自己日常所服用的藥物,可供醫師判斷是否為藥物所誘發之光敏感。再來就是要做好防曬措施,不論晴天、陰天都要擦防曬乳,盡可能避免太陽毒辣的中午時間外出;戶外運動則可以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外出時最好撐有防曬係數的陽傘,或戴帽子、太陽眼鏡和長袖衣褲出門,減少陽光直接曝曬。

最後,如果已經產生皮膚上的劇癢紅疹,甚至伴隨著水泡滲出組織液時,應馬上就醫,切勿隨意弄破水泡,因為這可能引起二度感染。在就醫前則可以依狀況局部處理,給予冰敷或痱子水,如經醫師診斷,患者有光敏感症狀,可用類固醇、抗組織胺藥膏,局部塗抹減輕症狀,也可以口服抗組織胺減輕搔癢症狀。

汗疹還是光敏感?

●汗疹

原因:皮膚大量且持久出汗,導致汗腺阻塞。

症狀:小丘疹、搔癢。

好發部位:穿衣服悶熱的地方,如身體內側、軀幹。

●光敏感

原因:皮膚對於光線產生不正常、多樣性的反應。

症狀:皮膚腫脹、燒灼感,具有癢感的小丘疹,嚴重時會起水泡或皮膚脫落。

好發部位:照射到光線的部分,發病處與正常皮膚有明顯區隔;皮膚皺摺處症狀較輕微。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

製表/余采瀅▇聯合報

皮膚炎 水泡 過敏 丘疹 光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