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第一次跑馬拉松 膿皰汗疹跟著來


記者王郁婷/攝影

病患背部的膿皰型汗疹。<br />圖/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病患背部的膿皰型汗疹。
圖/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近年來,參加馬拉松賽事蔚為風潮,尤其每年3、4月更是馬拉松的旺季,身邊愈來愈多人訓練自己並且投入賽事,參加馬拉松又潮、又健康、又有成就感,不過在參加這個健康的運動前,還是有些事情要注意。

日前一位病患至門診求診,主訴身上突然長出許多丘疹及膿皰,病灶主要集中在背部及皮膚皺摺處。

詳細詢問病史後才發現,病患最近報名了馬拉松比賽,由於初次參賽,正加緊練習中,身上的疹子就是在訓練期間所生。推測病患可能是求好心切,加上新手上路,未循序漸進訓練,也沒有穿著適當服裝,導致身上長出看起來很嚴重的膿皰型汗疹

汗疹,又稱痱子。主要是因為長時間反覆流汗、悶熱、甚至是發燒,加上汗腺出口堵塞,造成汗液無法適當排出體外,進而堵塞在皮膚裡,形成汗疹。由於馬拉松不論是事前訓練,還是實際賽事,不論暖身還是跑步,都常讓人汗流浹背,如果沒注意,長痱子一點兒也不稀奇。

按照汗液堵塞的位置以及嚴重度,汗疹可以分成晶狀汗疹、紅色汗疹、深層汗疹以及膿皰型汗疹。較嚴重的汗疹可能會出現癢或者刺痛感,倘若不慎抓破,則可能併發細菌感染或者毛囊炎。

由於馬拉松參賽時間長,容易長時間且反覆流汗,建議要適時擦去身上汗液,並避免穿著過度緊身或者不透氣的服裝,盡量選擇排汗功能較佳的衣料,新手參賽者最好能接受較循序完善的訓練,避免操之過急,以免衍生不必要的問題。

汗疹 膿皰 痱子 流汗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