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冷別用口水潤唇!若不想用唇膏 醫師建議飯後這麼做

乾裂嘴唇示意圖。圖/ingimage
乾裂嘴唇示意圖。圖/ingimage

皮膚科醫師發現,近幾個月氣候變化大,許多國小學生出現「香腸嘴症候群」,原因是小朋友常覺嘴唇乾燥,不斷伸舌頭用口水舔嘴巴周邊,結果把皮膚上原有的保護膜吃掉,導致皮膚紅腫、發炎,就醫時已腫成香腸嘴。

開業皮膚科醫師王銘燦表示,去年冬天以來氣溫上上下下,每次寒流一過,就有好幾個腫成香腸嘴的小學生到門診就醫。他表示,嘴唇乾燥小朋友下意識會舔嘴巴周邊,以為口水可以滋潤唇部;其實口水不含油脂,無法預防水分流失,一遇到冷空氣,更容易把水分帶走,導致唇部愈舔愈乾。

王銘燦指出,嘴唇沒有皮脂腺,遇上乾冷天氣,應戴口罩蓋住唇部,不能用口水猛舔嘴唇,如果沒有塗抹護唇膏的習慣,飯後擦嘴巴時在周邊輕輕按壓,可讓油脂停留在唇上,減少水分流失。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說,每年冬天經常有患者嘴唇嚴重乾裂流血就診,少部分演變成刺激性皮膚炎,嘴唇和嘴唇周邊都紅腫,變成香腸嘴,這種狀況以小朋友較普遍。

陳盈君提醒,嘴唇屬黏膜組織,角質層較薄,一遇上氣溫和濕度降低,不像其他部位的皮膚可保持水分,最好定時讓孩子補塗護唇膏或凡士林等含油產品,避免脫皮乾裂,也不致常舔嘴唇。

護唇 油脂 皮膚癌 凡士林 脫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