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剩菜一吃數日 妙齡女腫成香腸嘴

年夜飯剩菜象徵「年年有餘」,但吃剩菜可能有害健康。專家建議,剩菜要低溫保存,食用時也要徹底加熱,並盡早食用完畢。
年夜飯剩菜象徵「年年有餘」,但吃剩菜可能有害健康。專家建議,剩菜要低溫保存,食用時也要徹底加熱,並盡早食用完畢。
記者江慧珺/攝影

一名廿六歲妙齡女子日前臉部腫脹就醫,眼皮浮腫成金魚眼,嘴唇更像香腸般紅腫,醫師推斷應是吃了年節剩菜或醃漬物等不新鮮食物,導致急性蕁麻疹。專家建議,菜餚最好當餐用畢,若有剩菜則要注意低溫保存並徹底加熱,儘早食用完畢。

年後蕁麻疹個案增兩成

收治該名個案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年節過後門診收治蕁麻疹病患約比平日增加兩成,主因多半是年節剩菜一吃數日,特別是海鮮、竹筍或食材複雜的佛跳牆等菜色,容易導致過敏,症狀包含嘴唇、眼皮等黏膜處腫脹,全身起風疹塊奇癢無比,嚴重者還會呼吸不順導致胸悶、休克,若未緊急就醫診治恐會喪命。

除了蕁麻疹發作,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年後急性腸胃炎人數變多,可能是剩菜保存不當造成微生物汙染,患者的症狀多為嘔吐腹瀉或發燒,年長者與幼兒恐引起敗血症。

年年有餘?小家庭備餐要適量

由於傳統習俗認為,年夜飯要有剩菜象徵年年有餘,顏宗海說,傳統農業社會人口眾多,即使有年節的剩菜剩飯,也會很快吃完;但現代家庭多半是小家庭,不需準備太多食材,菜餚最好依人數烹煮當天吃完,以免新鮮度下降。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剩菜如果重複加熱,恐易產生亞硝酸鹽;同樣的,滷肉滷愈久,亞硝酸鹽累積量也愈多,如果進入人體則會產生亞硝胺,長久暴露有致癌風險。至於不新鮮的蝦、蟹等海產,也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或過敏。

家庭主婦如果發覺準備菜餚過量,建議應在動筷前將多餘的菜餚依菜色分裝並冷藏或冷凍,避免交互汙染。剩菜要食用前,必須徹底加熱,全雞、蹄膀等大體積食物,只用微波爐加熱不夠徹底,最好用蒸煮或是分成小份加熱;使用保鮮盒優於保鮮膜,若用微波必須先將保鮮膜移除。

李婉萍指出,剩菜頂多冷藏三天、冷凍兩周,就應食用完畢,可搭配蔥、薑、蒜、高麗菜、包心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或芭樂、柳丁、橘子等富含維他命C水果食用,減少亞硝胺危害。

趙昭明則建議,平常應避開容易引發過敏的海鮮、香菇、竹筍、豆類等食材;因過敏原會隨血液循環,可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若身體有發癢或過敏症狀,可擦藥止癢,一旦症狀嚴重則應盡速就醫。

剩菜如何安全吃?
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李婉萍營養師<br />製表/江慧珺
剩菜如何安全吃? 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李婉萍營養師
製表/江慧珺

過敏 蕁麻疹 亞硝酸鹽 嘔吐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