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類固醇治皮癢 醫生警告別亂擦

卅多歲粉領族臉部常感刺痛灼熱,都靠擦類固醇藥膏改善,近來症狀加劇,無法專心工作也睡不好,停藥數天燒灼刺痛感更是倍增,就醫才發現是「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惹的禍。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說,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是一種外用類固醇成癮症,主因是長期塗抹中、強效外用類固醇藥膏,造成皮膚發炎,停藥時症狀更嚴重。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皮膚科醫學會理事楊志勛指出,類固醇藥膏依藥效分為七級,美國藥局只販售最弱效的第七級,但台灣藥局幾乎各級都買得到。他強調,外用類固醇需依疾病種類、使用部位以及藥效強度選擇最適當的藥品,建議中、強效類固醇藥膏應管制。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說,一到四級外用類固醇為處方用藥,其餘屬指示用藥,去年皮膚科醫學會曾提議將五、六級類固醇轉為處方藥,但目前尚未接獲不良反應通報;若要將指示用藥轉為處方用藥,需收集兩年實際案例後審查,若確認將會評估風險決定。

徐嘉琪說,門診觀察,至少有一成類固醇藥膏使用者有戒斷症狀,大多發生於臉部或會陰部,出現皮膚萎縮、微血管擴張、局部多毛症、毛囊炎等副作用,且有明顯刺痛及灼熱感。若超過兩周未改善,建議就醫診治。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說,皮膚炎初期使用強效類固醇藥膏,症狀好轉就可改用中弱效類固醇,也可用非類固醇藥物或加強保濕。他建議冬季皮膚乾癢可擦無香精乳液。

徐嘉琪提醒,秋冬切勿用太熱的水洗臉洗澡,卅八度C的溫水最佳,保養品應盡量單純;而天天敷面膜也易使皮膚角質層受損,建議每周敷臉不超過兩次。

皮膚 類固醇 刺痛 灼熱感 處方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