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手腳冷到沒感覺 小心硬皮症上身

今年第二波冷氣團即將來襲,原本四肢冰冷的民眾,手腳恐將被凍得「又紅又紫」。醫師提醒,秋冬之際是「雷諾氏症」好發季節,常併發「硬皮症」,若四肢因天氣變冷,皮膚呈現紅紫色、肥胖腫脹,甚至到了四肢沒感覺的程度,一定要當心可能是硬皮症。

35歲的呂姓女子,天氣轉涼之際,只要風吹,手腳皮膚就會變得又白又紫,之後再變紅,猶如變色龍一般。直到近期手指變得又肥又腫,皮膚光滑看起來會發亮,且皮膚愈來愈緊繃,最後連張口都有困難,證實是罹患硬皮症。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硬皮症通常會合併雷諾氏症,後者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血管收縮造成手腳出現疼痛、腫脹感,需使用血管擴張劑才能減輕疼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邱啟勝表示,合併雷諾氏症和硬皮症的患者,除四肢的結締組織會硬化以外,還可能進一步影響到心臟、肺臟、腎臟等器官。

邱啟勝表示,根據國際文獻,每十萬人中有三到五人是硬皮症患者,台灣約有上千人罹患此病,發病年齡在廿到五十歲女性,且有家族遺傳傾向,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皮膚 四肢冰冷 免疫系統 雷諾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