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進程:乾癢、紅腫、發炎、流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引起過敏主因為體內的免疫系統遭受破壞,例如過敏原、內在誘導物、外來刺激等。過敏原有可能來自居家環境、食物,例如塵(虫滿)、狗、貓或者海鮮食品等,而若對空氣污染、化學物質、人工添加物等內在誘導物產生排斥,再加上乾冷的空氣或寶寶容易用手抓搔癢處,這些外來刺激將加劇過敏的症狀。

誘發過敏三階段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新生兒一般是不會有過敏的症狀,而誘發過敏的過程有分三個階段,通常是寶寶約二至三個月大時皮膚慢慢變得不好,通常於第四個月時,開始進行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會使寶寶到二歲時會產生過敏性鼻炎,三歲會有氣喘的症狀。異位性皮膚炎本質為乾燥性膚質,是一種會反覆發作且伴有劇癢的皮膚病,也是嬰兒期及小兒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

異位性皮膚炎四進程

異位性皮膚炎診斷的症狀為乾、粗、癢。進程由乾癢、紅腫、發炎、流出滲透液,當寶寶的角質層較薄、皮膚分泌的油脂過少時,接觸細菌、霉菌或髒空氣時,較易造成皮膚有乾粗的現象。而進一步,當細菌、污染物質或內在誘導物跑到皮膚裡面,免疫系統會產生防禦的功能,故皮膚會產生紅、腫、癢等現象;發炎後若不理會,嚴重時就會流出滲透液也就是膿。所以黃醫師表示,最正確的概念就是當爸比媽咪發現寶寶的皮膚,處在乾粗的階段時,就應該要即時去處理它,不要讓它一直進展到發炎或者流膿的窘況。

過敏基因來源

懷孕期間應盡量避開內在誘導物。懷孕期間其實媽咪吃蛋、水果或海鮮等這些天然的東西,其實並不會造成以後寶寶有產生過敏的基因,而是內在誘導物引發寶寶日後有可能會過敏的原因。

例如,媽咪抽煙或者家中有人抽煙時,其化學物質會透過胎盤,經由血液傳導至胎兒,便會使胎兒較易產生過敏的基因,增加寶寶過敏的機率;胎兒為女寶寶時,此過敏基因更會影響以後成熟的卵子,可影響至二代甚至三代之久。

內在誘導物除了化學物質以外,還包括了懷孕期間,媽咪可能吃了人工添加食品,例如炸物、速食等,這些也是會增加寶寶之後過敏的可能性。所以媽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盡量食用天然的食材,例如深色蔬菜、全麥麵包、糙米、水果以及富含碘離子的食物,可增加寶寶所需要的鐵元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免疫系統 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