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嘴唇常乾澀脫皮 4招改善

秋風起,醫療院所總會出現不少年輕女士抱怨嘴唇老是乾澀、脫皮,甚至乾裂流血,擦了護唇膏還是沒有效果。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皮膚科醫師曹克昌稱,愈冷愈嚴重,唇炎患者用藥治療之餘,也別再舔嘴唇了!

「唇炎」顧名思義就是嘴唇發炎,可說是一種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皮膚炎。曹克昌說,門診中因「唇炎」就診的病人以女性居多,也許與較常接觸化妝品和在意外表有關。

3大原因

臨床上可見嘴唇乾燥、脫皮、皸裂、結痂,有時會出現水泡、滲出液。為什麼?他分析原因:

.口水刺激:口水含有多種消化酵素,對皮膚有刺激性,因此,容易流口水的嬰幼兒與有舔嘴唇習慣的人容易發生。

.外物刺激:冷空氣、風吹、陽光、辛辣食物、水果、口腔衛生用品、服用A酸、吹奏樂器等。

.外物過敏:護唇膏、口紅、唇蜜、口腔衛生用品(特別是牙膏)、食物及保健營養品,任何嘴唇能碰到的東西都有嫌疑。

曹克昌指出,治療唇炎不是擦擦藥膏、護唇膏就好了,在急性期,醫師會給予外用皮質類固醇擦療,但類固醇藥膏不能當作護唇膏長期塗抹,濕疹改善後,得改用凡士林保養。

預防保健4招

1、停用有可能導致刺激或過敏的產品,包含目前用的護唇膏、口紅及口腔衛生用品。

2、千萬不要以舔嘴唇來解決嘴唇乾燥的問題,乾燥的嘴唇受到口水刺激後,情況會更惡化,越舔越乾、越乾越舔,惡性循環,愈不容易醫治。

3、勤用凡士林加強嘴唇的保濕和屏障。

4、嘴唇發炎時,吃東西要避免讓食物、水果碰到嘴唇及其周邊,喝飲料時用吸管,並戴口罩防風吹、日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護唇 脫皮 保濕 過敏 凡士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