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刮痧6要點!腿痠刮不對 變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提醒,刮痧力量需控制,且須注重清潔消毒,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醫師提醒,刮痧力量需控制,且須注重清潔消毒,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記者江慧珺/攝影

四十歲婦女喜歡逛街紓壓,某天返家感覺腿痠,順手拿起刮痧板在腿上狠刮,結果痠痛未消,小腿紅腫疼痛,甚至發燒,就醫時小腿腫成原來的一點五倍,傷口潰爛,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國人常透過刮痧保健,收治這位婦女的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唐豪悅指出,不少人自行刮痧,有人刮痧消除肩頸與腿部痠痛,利用刮痧刺激穴道減肥也相當流行。但有些民眾忽略器具消毒,甚至皮膚有傷口也貿然刮痧,甚至以為刮愈大力愈有效,不僅刮到「出痧」,皮膚青紫紅一大片,甚至皮破血流。

執業中醫師張文馨表示,刮痧原理是透過微血管擴張、破裂,使皮膚出現點狀或片狀瘀斑或出血,達到散熱效果。另在推、刮的過程中,會幫助細胞排出水分,促進新陳代謝。張文馨表示,一般人刮痧每周建議不超過三次,若是氣虛體質者不宜過度刮痧,否則會導致頭暈或更加疲累,最好在醫師指導下進行,每周頂多一次。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說,刮痧會在皮膚造成微小傷口,若刮痧器具不潔、加上塗抹萬金油、藥膏、凝膠等,皮膚又有細菌,就容易感染發炎,輕則紅腫痛,重則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年紀大、免疫力差的患者,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休克。

黃耀立建議,刮痧板須注意清潔消毒,刮痧時不妨塗抹含有抗生素的軟膏作為潤滑,即便磨擦出小傷口,也可預防感染。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刮痧 蜂窩性組織炎 血管擴張 新陳代謝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