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也要保濕 別讓秋老虎咬你

秋冬皮膚容易乾燥,油脂分泌少,彰化秀傳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施朝仁提醒民眾做好保濕。
秋冬皮膚容易乾燥,油脂分泌少,彰化秀傳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施朝仁提醒民眾做好保濕。
記者簡慧珍/攝影

入秋日夜溫差大,氣候偏乾,這時候的皮膚保養不能只有防曬,適度塗抹乳液,東北季風轉強時最好戴口罩,都是護膚基本功。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施朝仁從年齡層切入,談兒童、成年人、老年人保養皮膚的必做功課。兒童應注意「過敏3兄弟」中的異位性皮膚炎,逾8成在5歲前發病,典型症狀是蘋果臉、手和腿關節附近冒紅疹,小病人通常伴有過敏性氣喘和過敏性鼻炎。

兒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應找專科醫師診斷,服藥及塗抹藥膏、藥水之外,宜塗抹醫療級保濕乳液,治本從改善過敏體質著手。兒童發育期間體質會改變,如能配合醫師治療,可望痊癒。

成年人皮膚保養應兼顧防曬與保濕,夏天用的乳液紫外線防護指數(SPF)可達50,冬天30即可。不過最近「秋老虎」發威,民眾不妨參考當天氣象預報紫外線等級,塗抹合適防曬乳液,至少中午補抹一次,先用清水或保濕噴霧略微清潔臉部再補抹。

老年人秋季以後最常出現缺脂性皮膚炎,俗稱冬季癢。缺水、缺油使雙腿前脛骨癢得難受,可塗凡士林、乳液等低香精乳液保濕。

施朝仁強調,皮膚清潔後,毛巾輕拍水滴,在「有點濕又不太濕」情形之下塗抹可收最佳效果。多喝水、多吃保養品的食補保濕和補充油脂都沒明顯功效,不如抹乳液讓皮膚直接吸收。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曬 異位性皮膚炎 紫外線 冬季癢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