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傷口照顧好 疤痕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出門在外難免會有意外,摔倒、碰撞、小車禍等,都有可能導致皮膚擦傷,雖然表皮層出現傷口流血,只要沒有嚴重傷害真皮層,加上妥善處理,都不至於有明顯疤痕顯現,新生皮膚與舊有皮膚雖然可能有色差,也會在3至6個月慢慢不明顯,至於希望藉由醫美削除,效用可能不如預期,不如做好防曬

擦傷不易傷害真皮層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相較於表皮層,真皮層比較厚、也比較硬,一般擦傷很少嚴重受傷,只要照顧得當,沒有發生感染或傷害擴大,都不至於出現疤痕,雖然新生皮膚會與舊有皮膚產生色差,但是約3至6個月就會漸漸不明顯,可是要記住做好防曬,避免黑色素沈澱過渡,讓色差變的明顯。

真皮層嚴重受傷才有疤

醫學定義的疤痕和一般印象不同,必須真皮層發生嚴重傷害,引起纖維組織增生,出現彈性與功能較差的皮,才是醫學所稱疤痕,皮膚色差則不符核定義;另一方面,若希望藉由醫美手術去除疤痕,效用可能不如想像好,皮膚色差可以使用退色素藥膏,但只有新生成皮膚較黑有效,較淡則效用較差。

預防疤痕方法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提,如果皮膚傷害到真皮層,有可能形成肥厚性疤痕,皮膚癒合後會看起來比其他皮膚浮出一些,可以使用矽膠凝膠與貼片預防,價格約1500至2000元,若是皮膚色差則可使用退斑藥膏,價格不會超過1000元;藉由醫美則效果不一定如想像,1次療程約5000元,基本需要6次。

人工皮膚有助傷口復原

皮膚傷害發害當下能夠妥善處理,可以避免疤痕或明顯色差發生;蔡呈芳提醒,第一步要先觀察有無髒污沙礫等,藉由生理食鹽水清洗乾淨,以往使用的雙氧水或優典可能刺激較大,最好能到醫療院所讓醫師處理,使用人工皮膚蓋保持傷口濕潤,如果沒有發燒與化膿感染現象,皮膚應不至於出現疤痕與嚴重色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防曬 黑色素 皮膚 疤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