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患者 少吃油炸燒烤、蔥薑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乾癬患者要少吃蔥薑蒜燒烤類、堅果類、海鮮類的食物,北市聯醫中醫師謝旭東指出,血熱體質的人吃到這三類食物會加重乾癬狀況。

每年約有5至10萬人因乾癬問題就診,好發年齡在20多歲和50多歲這兩個區間,乾癬的皮膚症狀為紅色斑塊突出,伴有厚薄不等的銀白色鱗屑,乾癬除了搔癢難耐之外,更有搔抓後脫屑問題,且搔抓後皮膚受傷,增加皮膚感染問題,除了夏天多數病人不敢穿短袖短褲外,若是上課或是上班搔癢發作嚴重影響專心程度,減少工作效率,壓力變大,病情嚴重。

中醫師謝東旭指出,一位年近七十歲的患者,乾癬病史超過10年,初期只有手腳少部份皮膚發現紅斑、脫屑、乾癢狀況,一開始不以為意,去西醫皮膚科看過後診斷為乾癬,給予類固醇外擦,然而病情沒有好轉,日趨嚴重,直至104年1月開始就診治療,全身上下除了臉部以外,皮膚全都起紅斑、脫屑、乾癢問題,且每天都需要使用類固醇擦遍全身,此外,一周還需要三次西醫的照光治療。

謝旭東指出,病人為痰濕體質,故選方用溫膽湯做主方治療,在病人耐心服藥三個月後,先從四肢外側的紅斑褪去,而治療期間有搔癢難入眠狀況,則使用薰洗方泡澡,患者使用後表示可以一覺到天亮,到了今年5月病情大幅改善,病人之前白天都不敢出門,而現在夏天還穿短袖短褲到處走。

中醫認為,乾癬在中醫的病因除了痰濕之外,還有血熱、濕熱等,需要根據不同體質給予相對應的中藥治療,情緒上的壓力會加重乾癬病況,而中醫針對此問題可以使用疏肝理氣的藥物做治療,病人心情改善乾癬也會好轉。

謝旭東建議,乾癬患者要少吃蔥薑蒜油炸燒烤類、堅果類、海鮮類偏燥熱的食物,當然還會有其它兼證,如痰濕、氣鬱等,對於中醫而言,每個人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同一種疾病因各人體質不同會有不同症狀表現,所以需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後,依體質辨別出適合及不適合個人食用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乾癬 紅斑 搔癢 燒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