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無刀雷射白內障 術後提升生活品質

45歲的陳小姐是一位長期依賴電腦的工作者,由於近視度數不斷加深,近年已接連換了好幾副眼鏡,厚厚眼鏡讓她深邃的眼睛變小了。最近,她即使配上足夠度數的眼鏡,卻怎麼也看不清楚,在工作上失誤連連,感到力不從心。

陳小姐來眼科求診,檢查後,發現有嚴重的白內障,建議接受手術。她在接受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切除合併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放手術後,不僅看遠視力清晰,連看電腦都不需要戴眼鏡。卸下厚重的眼鏡後,同事紛紛讚美她變得年輕,工作上也變得更有自信。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白內障手術的發展,已從原本的單純讓視力進步,進展到屈光矯正手術。簡單的說,以前的白內障手術,要求讓看不見變得看得見,而目前的手術,則讓眼睛恢復視力外,若搭配植入適當之自費功能性高階人工水晶體後,可以同時治療原有的近視、遠視、散光和老花眼的情況,增加術後日常生活看東西的便利性。而無刀雷射白內障手術,利用眼部電腦斷層掃描導引定位輔助雷射切割,更大幅提高手術的可預期性,也讓安全性和視力矯正效果更加提升。

白內障幾乎是所有老年人都得面對的問題。在50歲的人約有六成,60歲有八成,在70歲更有高達九成有白內障現象。少數因患有高度近視糖尿病、葡萄膜炎等患者,更會在比較年輕時就有白內障,稱之併發性白內障。白內障的成因是水晶體混濁,而水晶體在人體的功能為聚光與調視功能,一旦白內障過於嚴重,視力下降到一定的程度,就需接受白內障手術來達到視力改善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病人應與醫師好好溝通自己所適合的手術方法,和適合植入的人工水晶體,並非所有人都可接受無刀白內障手術,例如瞳孔太小、角膜混濁的病患就不適合。而無刀雷射白內障優於傳統白內障手術之處,在於有客製化且精準的角膜傷口、前囊造口,和白內障切割,可達增加術後傷口密合度而減少感染機會,和減少術中所使用的超音波能量而降低手術後角膜水腫的程度。

另外,它能夠讓人工水晶體的位置更為準確,長期下來不易偏位。對於講究水晶體位置的高階水晶體而言,無疑是一個最佳的幫手。

眼睛是靈魂之窗,一個成功的白內障手術帶給病患的生活品質提升是很大的。而視力的好壞更會影響一個人的自信與心情。白內障手術前,積極主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雷射 高度近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