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成年後近視還會加深?醫揭「1元凶」害假性近視:黃斑病變恐飆41倍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成年後近視還會加深?醫揭「1元凶」害假性近視。
成年後近視還會加深?醫揭「1元凶」害假性近視。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一名30歲的牙醫師來到眼科就診,他表示自己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都在近距離做牙科手術,以前配的眼鏡已經度數不夠了,但是每次去到不同間眼鏡行量到的度數都不一樣,以前是近視400度,最近量的度數一下飆升很多,並且配完的眼鏡總是到下午或晚上又逐漸看不清楚⋯⋯

該患者後續前往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眼科門診就醫,發現點完散瞳劑後的度數回到以往的400度,在未點散瞳劑的情況下度數可以來到500度至600度,原來是因長期近距離工作用眼造成的睫狀肌持續收縮和痙攣,導致度數「暫時性」的上升。

成年後仍有「假性近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林欣樂表示,一般而言,20歲以後眼睛的生長發育逐漸趨緩,因此近視度數通常不會像青少年時期快速增加。但是,由於年輕人的睫狀肌彈性較佳,有可能會因為長期使用3C產品、近距離工作導致所謂「假性近視」的產生,點完散瞳劑量到的度數才是真正的近視度數。

睫狀肌痙攣通常可以透過休息、調整用眼習慣,例如遠視遠眺、定期休息、用眼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以及適度的戶外活動改善。如果這些方法不足以改善症狀,則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檢查,以確保沒有其他視力問題。

近視小心「4種併發症」

林欣樂表示,近視其實是一種複雜的問題,近視並非只是視力模糊的困擾,更可能帶來一系列的病變,對眼睛造成潛在的傷害,以下是一些可能的眼科併發症:

黃斑部病變:近視者患上黃斑部病變的風險較一般人群更高,可能導致中央視力模糊和失明。

視網膜裂孔、剝離:近視患者的眼睛可能因眼軸過長而增加了視網膜剝離的風險。視網膜剝離可能導致急性視力喪失,需要及時的手術治療。

青光眼:近視可能增加患上青光眼的風險,對視神經造成損害,進而導致永久性的視力損失。但是青光眼在高度近視的病人是較困難診斷的,必須長期在眼科接受一系列的檢查和追蹤。

早發性白內障:近視造成眼球的過度伸展可能導致屈光介質(如水晶體)的混濁,影響視力。

近視需定期檢查防病變

林欣樂提醒,少數人在成年期仍然可能會經歷一些度數的增加,這通常有遺傳性的因素或者先天的鞏膜結構脆弱問題。若長期使用3C產品及近距離工作的民眾,發現度數增加或視力模糊的狀況,仍是需到眼科醫療院所做詳細檢查。

此外,近視使眼睛的結構受到改變和拉伸,這可能導致眼睛各部分的功能異常,增加一系列眼科病變的風險。林欣樂強調,近視一旦形成了便很難從結構上回復,即使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近視對眼睛造成的影響仍無法去除,建議民眾定期接受眼科檢查。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2711.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假性近視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裂孔 早發性白內障 黃斑部病變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