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電眼慘變核桃眼 5個眼妝小叮嚀

不少愛美女性追求濃密捲翹的睫毛,但刷睫毛膏、戴假睫毛時,要注意眼睛健康。
不少愛美女性追求濃密捲翹的睫毛,但刷睫毛膏、戴假睫毛時,要注意眼睛健康。
記者黃玉芳/攝影

愛美的陳小姐,每天不貼假睫毛,就覺得雙眼浮腫、無神,無法出門;日前她的睫毛膠用完了,順手拿起白膠代替,結果導致眼皮紅腫好幾天。無心的順手之舉,卻讓她嚐到苦頭,讓她直呼下次不敢了。

陳小姐說,有天早上趕著出門,卻發現睫毛膠用完了,因為早已習慣出門必貼假睫毛,當下靈機一動,用前幾天剛買、用來黏髮夾的白膠暫時代替。原本心想兩種膠顏色外觀看起來差不多,自己之前也不太會過敏,應該可以「通用」。

沒想到接連黏了兩天,接觸白膠的眼皮皺摺處卻腫起來,看起來就像剛哭過一樣,嚇得她再也不敢用;接下來好幾天也不能再貼假睫毛,必須乖乖等眼皮消腫。經這次經驗後,讓她不敢再有「實驗精神」。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臨床還曾經發現有患者以漿糊代替睫毛膠,結果引發眼皮過敏發炎的案例。他提醒,眼皮的皮膚比較薄、也很敏感,亂嘗試可能引發過敏,引起皮膚炎。睫毛附近的瞼板是皮脂腺出口,如果堵塞還可能長針眼,一旦發生針眼,很可能反覆發作。

為求有一雙閃閃動人的電眼,不少女性在眼睛上下足功夫,貼假睫毛、刷睫毛膏,只為了讓睫毛看起來更加濃密捲翹。呂大文說,習慣貼假睫毛的女性,除了每天要確實把睫毛膠卸乾淨,建議可以熱敷,讓眼瞼皮脂腺的排出更順暢,且建議假睫毛應經常更換。

有些人為了省錢,常重複使用,但殘留在假睫毛上的睫毛膠,也會對眼皮造成刺激。

如果刷睫毛膏又戴隱形眼鏡,睫毛膏容易掉落在鏡片上,易造成眼睛結膜炎;建議隱形眼鏡最好選擇每日拋鏡片,否則就要更注重鏡片的清潔,才不會影響眼睛健康。

另外,若平時就習慣化眼妝,建議要注意眼影的品質,不要貪便宜買「夜市牌」彩妝品,更不要像「刷油漆」一樣,一口氣塗抹好幾層,避免品質不佳、塗得太厚造成皮脂腺阻塞。

時下流行的種睫毛,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再卸除,但也有人在卸睫毛膠的時候發生「慘案」,連真睫毛都拔了下來。呂大文說,容易過敏的人,不建議種睫毛,而且也要小心睫毛膠清除不乾淨,「紅腫是小事,萬一破壞毛囊,日後會影響睫毛的生長」,反而會出現一小排睫毛光禿禿的下場。

眼妝小叮嚀
資料來源:呂大文醫師<br />製表:黃玉芳
眼妝小叮嚀 資料來源:呂大文醫師
製表:黃玉芳

過敏 針眼 皮膚炎 結膜炎 紅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