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等「成熟」再開刀? 醫師指出現一狀況時就該處理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眼科醫師郭怡君提醒,白內障患者當視力模糊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應考慮手術。圖/新營醫院提供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眼科醫師郭怡君提醒,白內障患者當視力模糊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應考慮手術。圖/新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年長者都有白內障宿疾,甚至因罹患慢性病及畏懼開刀加速視力惡化,醫師提醒,當視力模糊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應及早手術改善。

糖尿病加速白內障 導致視力下降

61歲余先生,因第一次散瞳後出車禍,從此不敢看眼科,但糖尿病加速白內障和引起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下降,日前鼓起勇氣就醫。經醫師治療後,眼睛變明亮了,並開心表示原來家裡很漂亮,不用重新裝潢。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眼科醫師郭怡君表示,白內障是水晶體混濁所導致視線不良的疾病,有相當多致病機轉,阻礙光線進入視網膜,影響光線於視網膜上的聚焦。白內障是漸進性,初期並不會發覺明顯的視力減弱,因此不易被察覺。

她指出,白內障最常見發生在年長者,其症狀為視力減退、單眼產生雙重影像、夜晚駕車時產生眩光或閱讀困難、易流淚、顏色變得昏暗不豔。

至於治療初期以眼鏡改善視力、藥水保養;中後期則建議採水晶體置換手術治療。小切口超音波傷口小、角膜內皮細胞損傷小、不需住院、視力恢復快、手術成功率高、降低感染機率、術後視力品質佳。

不用等白內障「成熟」 視力模糊影響生活就該手術

郭怡君提醒,當視力模糊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應考慮手術,不建議將白內障放「成熟」了,才來接受傳統的白內障手術。

而日常透過血糖控制、避免類固醇藥物、避免抽菸及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可預防白內障;也可補充眼睛健康保健食品(如:葉黃素、維他命A、胡蘿蔔素、蝦紅素、深海魚油、亞麻仁油、維他命C、維他命B群、葉酸)。

判斷白內障的徵兆:

1.看遠視力減退,或有一眼呈現不穩定

2.看近老花眼度數加重,感覺不適

3.電腦驗光度數變化大,常須更換眼鏡

4.室內室外視力變化大,夜間視覺變差

5.若遮擋一眼,其一對比敏感度差,有時出現眩光及光暈

6.視覺像是玻璃變髒又變黃,嚴重者也會致盲

》看詳細疾病百科/白內障

(責任編輯:葉姿岑)

視力模糊 白內障 維他命B群 水晶體混濁 黃斑部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