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白內障

  • 審稿:蕭裕泉/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白內障
  • 英文名稱:cataract
  • 別名:水晶體混濁

白內障是什麼?

白內障是指原本清澈透明的水晶體變混濁,導致光線無法完全穿透而造成視覺模糊,而且是無法以眼鏡矯正的現象。白內障通常又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情形,其中又以後天性的老年人白內障最為常見

老年性白內障是種自然老化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球內部的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以致於逐漸混濁不透明,導致視力慢慢減退,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老年性白內障可說是銀髮族最常見的疾病。

白內障主要發生在眼睛內部的水晶體,常見症狀包括視力不穩定、視力模糊、複視、畏光、夜間炫光、色彩感知異常等。如果不及時治療,白內障可能引發併發症,如青光眼和虹彩炎。

常見的白內障的前兆有以下6個,如果有以下的徵兆,務必進一步由眼科醫師診斷:

  1. 看遠視力減退,或有一眼呈現不穩定
  2. 看近老花眼度數加重,感覺不適
  3. 電腦驗光度數變化大,常須更換眼鏡
  4. 室內室外視力變化大,夜間視覺變差
  5. 若遮擋一眼,其一對比敏感度差,有時出現眩光及光暈
  6. 視覺像是玻璃變髒又變黃,嚴重者也會致盲

白內障的成因與種類有關,白內障的種類包括老年性、外傷性、併發性、先天性、代謝性、藥物性和後發性等。容易患白內障的高危險族群包括年齡55歲以上的人、遭受眼睛外傷、代謝性疾病患者、長期使用某些藥物、高度近視者等。

診斷白內障通常需要眼科醫師的評估,並包括裂隙燈檢查、眼壓檢查、眼底檢查等。白內障的主要治療方法是手術,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手術通常包括水晶體乳化和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的時機取決於個人生活需要和視力受損程度。

手術後需要嚴格遵循照護細節,以避免感染和其他副作用。此外,預防白內障的措施包括避免日曬、禁煙、攝取特定營養素、避免眼部外傷等。在接受手術之前,患者需要處理任何基本健康問題,接受眼睛檢查,填寫同意書,並遵循飲食和藥物的指導。此外,手術前要服用鎮靜劑以減輕焦慮。

 

 

白內障有哪些症狀?

白內障常見症狀如下:

  • 視力不穩定
  • 視力模糊
  • 複視
  • 畏光
  • 夜間炫光
  • 物體明暗對比難分辨
  • 色調改變
  • 物體顏色變暗
  • 近視度數逐年大增
  • 伸手不見五指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顧問)

白內障的疾病發展?

白內障若持續拖延,未及時治療,可能產生青光眼等併發症。

白內障的成因是什麼?

白內障常見原因與白內障的種類有關,整理如下:

  •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隨著年齡的增加,40~50歲後,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漸漸造成視力的障礙。
  • 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品的刺傷或穿透性眼內異物傷害到水晶體所引起。
  • 併發性白內障:因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等引起的白內障。
  • 先天性白內障:由於遺傳性、染色體變異、胎內感染或不明原因所引起,嬰兒瞳孔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可能導致視力發育不良。
  • 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身體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之白內障。
  • 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固醇等藥物所引起之白內障。
  • 後發性白內障:也就是在白內障手術後三個月至一年又發生的水晶體後面的後囊混濁,此種白內障不必再手術,只需要再接受雅鉻雷射(YAG Laser Capsulotomy)作後囊切開術即可,做完之後就可以恢復剛手術完的良好視力。此種狀況幾乎會發生在所有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的病人,尤其是年輕族群。

哪些人容易得到白內障?

白內障好發族群(高危險族群)如下:

  • 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
  • 眼睛外傷、長期曝露在紫外線或強光下。
  • 代謝性疾病,常見如糖尿病所造成的併發症。
  • 長期使用某些特別藥物,如類固醇。
  • 高度近視(近視大於800度)患者。

白內障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眼科醫師判斷白內障的徵兆:

  1. 看遠視力減退,或有一眼呈現不穩定
  2. 看近老花眼度數加重,感覺不適
  3. 電腦驗光度數變化大,常須更換眼鏡
  4. 室內室外視力變化大,夜間視覺變差
  5. 若遮擋一眼,其一對比敏感度差,有時出現眩光及光暈
  6. 視覺像是玻璃變髒又變黃,嚴重者也會致盲

白內障的檢查:

包括裂隙燈檢查、眼壓檢查、眼底檢查視網膜及視神經等,有些進行中白內障會合併青光眼,必須注意。

白內障該如何治療?

白內障是因水晶體混濁,導致視力障礙的一種疾病。所以白內障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藥物治療通常沒有什麼療效。目前白內障手術多採用的超音波水晶體乳化囊外摘除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其將原本混濁之水晶體以超音波乳化儀在小切口下進行摘除並置換一個人工水晶體進入眼球。

若病患白內障狀況輕微,可由病人自行決定手術時間,但有兩種情況的白內障是「非開不可」,一是嚴重白內障惡化為黑內障,另一則是綠內障(青光眼)。

白內障的保養照護重點?

白內障病人施行手術後,有許多的照護細節,為避免產生術後副作用,重點整理如下:

  • 白內障手術術後最需要保養,最怕病人眼內感染,或是不小心敲到眼睛,會讓傷口裂開。
  • 一般手術後休養3天,待能夠適應光線強度、清晰度及距離感恢復後,即可回工作崗位。若工作性質必須搬重物、環境粉塵較多或常彎腰使力,應休養一個月,等傷口穩定再回歸正常工作。
  • 術後須戴上鐵罩固定一段時間,白天避免碰撞可戴墨鏡或護目鏡。晚上睡覺需配戴鐵罩2周至一個月,若側睡則躺沒有手術的那一邊,手術眼那側拿抱枕或浴巾折厚擋著,避免翻身壓到眼睛。
  • 術後2周內盡量不要開大火煎煮炒炸,避免油煙沾染。
  • 外出戴墨鏡,防紫外線,避免部分髒東西飛入眼中。二周內僅適合緩和運動,如散步、走路,應避免任何猛力、甩頭、激烈運動及抬重物。
  • 術後二周內避免彎腰、低頭、舉重、咳嗽、噴嚏、揉擦眼睛、跌倒、用力排便等,並避免俯身洗頭、淋浴、防汙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

白內障該如何預防?

白內障預防重點:

  • 白內障屬於眼睛的自然老化現象,因此避免眼睛老化就能延緩白內障發生的時機,甚至降低白內障發生的可能,一般來說避免眼睛日曬、禁煙、攝取深黃或深綠色的蔬果,並適當補充維生素A、B、C、E、葉黃素,都能產生良好的眼睛保健效果。
  • 當白內障嚴重程度到視力0.5以下無法以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時,即可考慮接受手術,吸除混濁的水晶體及置入人工水晶體,而進行白內障手術的時機通常是依個人生活需要而定,即視力障礙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是開刀的時機了。

 

白內障主要的發生部位?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1.病患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肝、肺、腎、功能不正常問題,須矯治後,才能接受手術。

2.在門診或住院當天,會安排一系列檢查,包括:驗光、視力、眼壓以及眼部超音波檢查,以了解眼睛情況,並透過精密電腦的計算,決定出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度數。

3.填寫手術、麻醉及裝置人工水晶體同意書。

4.飲食方面: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手術前須禁食8小時。

5慢性病病患照常服用常規藥物,例如降血壓或降血糖藥物等。

6按醫囑手術前晚服用鎮靜劑,以減輕焦慮緊張並助安眠。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