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怎麼挑讓眼睛不乾澀?視光學教授:關鍵在淚液交換率

元氣周報

選擇隱形眼鏡可把握透氧、濕潤、尺寸三大要素。記者林琮恩/攝影
選擇隱形眼鏡可把握透氧、濕潤、尺寸三大要素。記者林琮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台灣18至24歲人口中,每100人就有近73人近視。基於美觀與便利等因素,不少近視民眾選擇配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類型主要分為硬式、軟式二大類,較多民眾偏好異物感較小的軟式隱形眼鏡。不過,亞洲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陳經中指出,硬式隱形眼鏡除了光學品質較好,也因為淚液交換率高,能降低角膜感染風險,並避免乾眼造成的不適感。

選擇隱形眼鏡注意矽含量,越高者透氧量越佳。

亞洲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陳經中  圖/陳經中提供
亞洲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陳經中 圖/陳經中提供

「硬式隱形眼鏡的異物感其實十分輕微,就像眼睫毛掉進眼睛裡。」陳經中表示,多數民眾配戴五至七天後,異物感就會改善。他指出,硬式隱形眼鏡顧名思義硬度較高,不易受到眨眼時眼皮擠壓而變形,光學性較佳,患者能夠看得更清楚。

此外,市面上部分隱形眼鏡商品強調高透氧,陳經中說,角膜屬於人體組織,需要氣體交換維持健康運作,硬式面積較軟式隱形眼鏡小,氣體交換相對容易。他建議,民眾選擇隱形眼鏡時注意其矽含量,含量越高則透氧量也越佳。

硬式隱形眼鏡「淚液循環率」遠高於軟式。

此外,陳經中表示,硬式隱形眼鏡由於形狀固定,與角膜之間留有一定空間,每次眨眼時淚液循環率約20%至25%;軟式隱形眼鏡則因質地軟,配戴時貼附於角膜上,角膜與鏡片之間幾乎沒有空隙,每次眨眼時鏡片與角膜間的淚液循環率僅1%至2%。

他指出,藉由淚液循環可將眼睛中的髒污、代謝產生的乳酸等物質排除,減少角膜感染的機率,同時也能避免乾眼帶來的不適感。「尤其3C時代,大家常盯著螢幕看,乾眼的問題更需要注意。」陳經中說,根據研究,一般人平時每分鐘眨眼次數約16到20下,但是盯著螢幕時,眨眼次數減少三分之一,就有可能導致眼睛乾澀。除了選擇硬式隱形眼鏡加快淚液交換,陳經中也建議民眾可在螢幕旁邊貼上「記得眨眼」便利貼,透過「眨眼訓練」保持眼睛濕潤。

配戴隱形眼鏡需由驗光師專業驗配評估,民眾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驗光所列表。  記者林琮恩/攝影
配戴隱形眼鏡需由驗光師專業驗配評估,民眾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驗光所列表。 記者林琮恩/攝影

配戴需量身訂做,一定要找合格驗光人員。

「硬式隱形眼鏡每副都要依照使用者的眼弧度、眼眶大小等不同數據量身訂做,一定要選擇合格的驗光人員協助配鏡。」陳經中說,硬式隱形眼鏡若保養得當,使用年限約為兩年,且每天配戴時間可達10小時,高於軟式隱形眼鏡的6至8小時,長時間使用的醫材更需要專業人士協助配置。他指出,「驗光人員法」施行六年,合格的驗光所都須配置符合醫事人員資格的驗光師,民眾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驗光所列表。

陳經中表示,硬式隱形眼鏡的配置相當考驗驗配者的技術和經驗,除了最基本的近視、散光度數,還需要透過不同儀器測量使用者的眼皮鬆緊、眼睛直徑、瞳孔大小及弧度,以及角膜型態及直徑等多項參數,再依照數值訂製合用的硬式隱形眼鏡,才能避免隱形眼鏡在眼中滑動造成不適等問題,每次驗配時間一小時起跳。此外,針對老花眼民眾,硬式隱形眼鏡已可做到如同一般眼鏡的多焦距功能,使用者生活中不論看遠、看近都能使用。

「血壓、血糖大家都知道要管理,近視、散光度數同樣也需要管理。」陳經中說,過去民眾認為成年後近視度數會「定型」,實則不然,依照自身用眼情況,成年後度數仍會改變。他表示,現代社會電子產品普及,民眾度數穩定性降低,應定期檢測進行度數管理,並依照度數及生活習慣選用合適的矯正產品,「這也是精準化、個人化醫療的一環。」

明視域眼鏡驗光師陳浩正  圖/陳浩正提供
明視域眼鏡驗光師陳浩正 圖/陳浩正提供

台北市明視域眼鏡驗光師陳浩正

矽水膠材質 可提升眼角膜氧氣供應

市面上隱形眼鏡商品琳瑯滿目,建議民眾選擇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其矽水膠材質可提升氧氣供應,避免眼角膜缺氧導致的併發症。眼角膜是沒有血管的透明細胞組織,維持眼角膜新陳代謝所需的氧氣80%來自外界空氣,配戴隱形眼鏡阻隔了氧氣進入,故透氧度對隱形眼鏡來說至關重要。

新明眼鏡驗光師郭慧貞  圖/郭慧貞提供
新明眼鏡驗光師郭慧貞 圖/郭慧貞提供

台北市新明眼鏡驗光師郭慧貞

選錯隱形眼鏡 小心角膜缺氧、危害視力

隱形眼鏡覆蓋在角膜表面,直接影響角膜健康,須與專業驗光師討論,慎選合適的隱形眼鏡。配戴隱形眼鏡會影響角膜的淚液交換率,若長時間配戴不適合的隱形眼鏡,使用者會出現眼睛異物感、乾澀等症狀,不僅容易造成角膜缺氧、新生血管增生以及內皮細胞數量減少,嚴重時角膜發生感染甚至會危害視力健康,不容輕忽。

宏恩眼鏡台中育才店驗光師張君銜  圖/張君銜提供
宏恩眼鏡台中育才店驗光師張君銜 圖/張君銜提供

台中市宏恩眼鏡台中育才店驗光師張君銜

隱形眼鏡清潔不當 恐致眼部疾病

隱形眼鏡配戴時間和衛生習慣會影響角膜健康,配戴後的清潔工作也很重要,卸下隱形眼鏡後應依指示以清潔液搓洗、食鹽水沖洗,放入保養液中浸泡。他指出,不當的清潔和保養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導致眼部疾病、影響視力健康。

民眾若要配戴隱形眼鏡,應先進行專業的配戴檢查,選擇高透氧度的產品,並且按照指示注意配戴時間和清潔保存,同時避免長時間佩戴。使用者應定期接受驗光師及眼科醫師檢查,對眼部健康做好保護,才能確保享受美觀的同時,保有清晰明亮的視力。

配戴隱形眼鏡對角膜健康的影響相當大,尤其材質透氧度。配戴低透氧度的隱形眼鏡會阻礙角膜的氧氣供應,導致缺氧現象,進而引起各種眼部問題,如:角膜炎、角膜潰瘍等。

宏恩眼鏡公園店驗光師邵昌生    圖/邵昌生提供
宏恩眼鏡公園店驗光師邵昌生 圖/邵昌生提供

台南市宏恩眼鏡公園店驗光師邵昌生

硬式隱形眼鏡幫助穩定近視度數

不少近視民眾沒有聽過「硬式隱形眼鏡」,或曾經嘗試卻因驗配人員專業度不足而放棄。硬式隱形眼鏡透氧度較高,除了避免眼部感染等併發症,也能穩定近視度數。

不少長時間戴軟式隱形眼鏡的使用者,到了晚上覺得眼睛悶,拔下隱形眼鏡後,有種眼睛吸到空氣的感覺。部分使用者甚至配戴半天就無法繼續,這都是眼睛發出的警訊,不可忽視。他指出,不正確使用隱形眼鏡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包括新生血管增生與角膜內皮細胞受損較為常見。

眼角膜是無血管的組織,然而若使用者配戴的鏡片材質不佳、直徑過大,或弧度不正確,長久下來將導致眼角膜缺氧,為了將氧氣送入角膜,角膜外側會增生血管穿入其中,造成角膜透明度下降,此現象即為「新生血管增生」。他指出,有經驗的驗光師透過使用者血管數量、長度及顏色,就可判斷其配戴習慣及角膜健康程度。

此外,角膜缺氧會導致乳酸產生,進而影響內皮細胞運作,造成角膜水腫。雖然使用者在取下隱形眼鏡後,水腫情況就會消退,但不斷重複水腫會導致角膜曲率受到影響,造成近視加深。多數使用者近視增加都是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引起,因其透氧率過低。由於材質及面積等因素,硬式眼型眼鏡透氧率較高,能確保角膜不缺氧,進而穩定近視度數。

黎明眼鏡驗光師張微娟  圖/張微娟提供
黎明眼鏡驗光師張微娟 圖/張微娟提供

高雄市黎明眼鏡驗光師張微娟

透氧、濕潤、尺寸三大選配要素

民眾選擇隱形眼鏡時,可把握透氧、濕潤、尺寸三大要素,同時也應注意舒適度與穩定度。

配戴不適當的隱形眼鏡不只無法提供正確的屈光矯正,更有可能傷害珍貴的角膜。建議民眾經由驗光師專業驗配評估,找到適合的隱形眼鏡類型,漂亮的造型隱形眼鏡很好,但更需要考量的是它能提供的健康配戴時間;經濟方便的隱形眼鏡很好,但更要思考的是尺寸跟穩定狀況。

隱形眼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