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用眼藥稍不慎恐傷角膜 圖解如何正確點眼藥水及避免吃到嘴裡

其實很多人都不太會點用藥水,點的時候很緊張,甚至發生意外。
其實很多人都不太會點用藥水,點的時候很緊張,甚至發生意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都有點眼藥水的經驗,但你知道點眼藥水要注意哪些細節嗎?如果稍有不慎還可能把眼睛給戳傷,眼科醫師王孟祺就在臉書粉專分享如何安全點眼藥水方法,以下為貼文內容:

眼科醫師王孟祺示範如何正確點眼藥水

家人幫這位伯伯點藥水時,不小心把伯伯的眼角膜戳傷了,很不舒服。

其實很多人都不太會點用藥水,點的時候很緊張,甚至發生意外。

幫別人點藥水時,只要讓他稍向後仰(有牆面或穩固的傢俱倚靠最好),並將下眼皮稍微下拉就可以形成一個承接藥水的小凹槽(結膜穹窿),此時將手的小指無名指依托在患者的額頭上,水平的移動調整瓶尖位置,讓藥滴可以完美的落在小凹槽內就好了。這樣既可以保持適當距離,又不至於戳傷眼球。

但是很多人使用錯誤的方法。例如去拉患者的上眼皮,結果患者反而眼睛閉的更緊,完全點不進去。或者手完全懸空,將瓶尖往眼球的方向移動,這樣會很難控制正確的距離,甚或在手抖或患者身體晃動時去戳到眼球。

自已點藥水時也是一樣,要有一個手部的依托,才安全且穩定,可以百發百中。

點藥水時也要注意瓶尖不要觸碰到睫毛,才不至於污染藥瓶喔。

點眼藥水時如何不讓嘴巴苦苦的?

點眼藥水,有個動作很重要,但很多人不知道,那就是壓鼻淚管。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曾表示,眼藥水有時會經鼻淚管流到咽喉,再進入胃裡,如此可能會感覺吃到藥水,口中苦苦的。口苦不要緊,部分青光眼藥水經鼻吸收後,可能使心跳變慢、氣喘加重,反而造成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壓鼻淚管俗稱「壓眼頭」,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曾指出,點完眼藥水後,輕壓眼角內凹側,至少一分鐘以上。由於眼球表面容積有限,而淚液由鼻淚管排掉的速率很快,如此才可增加眼藥水與眼球表面接觸時間,也減少藥水經鼻淚管進到咽喉的機會。

正確使用眼藥水及眼藥膏步驟
正確使用眼藥水及眼藥膏步驟

常見眼藥水種類有哪些?

.抗生素類:種類最多的眼藥水,主要治療眼睛感染。

.降眼壓:主要治療青光眼,有縮瞳劑、前列腺素等。

.眼科檢查用:散瞳及睫狀肌鬆弛劑、麻醉止痛類眼藥水,會引起視力模糊、怕光等副作用。

.類固醇:消炎作用很強,長期使用會有全身性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副作用。

.收斂劑及充血解除劑:含血管收縮成分可使結膜充血變白,若使用頻繁,一旦停藥,反而使得眼球更紅。

.人工淚液及潤滑劑:可減輕乾眼症狀,但部分藥水含防腐劑,可能造成過敏反應,需小心使用。

眼角膜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