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長腫瘤不必摘眼球!質子治療恢復視力保命

眼睛長腫瘤不必摘眼球。圖/ingimage
眼睛長腫瘤不必摘眼球。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眼睛長腫瘤不必摘眼球,質子治療恢復視力保命!三年前,49歲賴小姐右眼看東西扭曲變形,感覺地面隆起不平,室內燈光昏暗,症狀持續數月未改善,就醫檢查確診罹患罕見的「眼內黑色素惡性腫瘤」。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周宏達說,傳統眼腫瘤治療為摘除眼球,但經評估賴小姐可採質子放射治療,腫瘤即獲得控制,視力恢復到1.0。

林口長庚眼科部主任黃奕修表示,一般黑色素瘤常長於皮膚,因眼睛也有黑色素細胞,眼球內或眼球周邊因此可能生長黑色素瘤,據統計,亞洲每千萬人每年發生率為2至6位,台灣每年新診斷病人約5至15位。眼球黑色素惡性瘤可怕在於「只要腫瘤超過0.3公分厚度,就有能力轉移」,目前包括眼球摘除等任何治療都無法降低病患死亡率。

眼球黑色素惡性瘤不必摘眼球 質子治療恢復視力保命

賴小姐說,確診罹患眼腫瘤時,「感覺是從很高的地方掉到無底洞」,因對看不見有極度不安全感,因此治療不選擇摘除眼球。周宏達指出,眼腫瘤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只有持續看到閃光及飛蚊症,很多病人確診時腫瘤厚度已超過1公分,錯過黃金治療時機,所幸,賴小姐眼腫瘤厚度約0.8公分可進行質子放射治療。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部副部主任王俊傑說,質子放射治療像標靶導彈,可準確到達病灶位置後,再一次把能量釋放,在控制腫瘤同時,也保留周邊正常組織,大幅降低傳統放射線的輻射副作用。

周宏達表示,依歐美大型研究,使用質子治療眼內黑色素瘤,經過一至兩周、共約5至10次療程,原發腫瘤控制率超過90%,眼球保留率75%至93%,高達三至四成的病人視力得以保留。但治療病患眼腫瘤厚度應小於1公分,且治療後10年,約半數的病患會因腫瘤轉移而死亡,因此須持續追蹤。

林口長庚副院長吳俊德說,目前已著手籌畫「眼腫瘤中心」,除了持續優化質子治療,下一步還將發展眼腫瘤細針切片、基因檢測及存活率預測等更尖端技術,提供國人及亞太地區更完整的眼腫瘤治療服務。

惡性腫瘤 質子治療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