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搶救幼兒惡視力 3C產品將加警語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現代父母常拿3C產品當孩子保母,避免影響幼兒視力,國民健康署計畫以行政指導方式,要求3C產品廠商在產品本體、說明書及外包裝加註警語,例如「使用過度恐傷害視力」等,預計今年7月實施。

國健署調查,國內小一近視盛行率從民國75年的3%,一路向上攀升,99年已達17.9%。避免3C產品損及兒童視力,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國健署計畫制定行政指導原則,要求業者自主規範,在3C產品本體,說明書和外包裝上,標註「使用3分鐘請休息20分鐘」、「兩歲以下幼兒不看螢幕」、「兩歲以上、學齡前幼兒每天看螢幕不要超過一小時」等警語。

去年年底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中,也有立委提案,國人小學畢業生有六成近視,高中畢業生達九成,應積極規範孩子使用3C產品,必要時應在兒少法條文中訂定相關罰則。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說,目前好像並未有國家要求3C產品要標示警語,多半由各國醫學會提供通則性的使用建議,並衛教宣導,他指出,加註警語的提醒效用有多大、廠商是否買帳,都很難說。

但他也說,多一層提醒總是好事,因為台灣孩子的近視率真的太高,且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太多父母把智慧型手機當保母,他甚至收治過兩、三歲就近視的小朋友,還好是假性近視,還有挽回的可能。

吳建良提醒,使用3C產品應是避免長時間使用,每半小時到一小時一定要休息3到5分鐘,以調節眼睛肌肉,平時螢幕不應調太亮,並降低使用時間。

各國如何減少孩子使用3C產品?

日本:日本任天堂廠商自律建議,6歲以下孩童別玩3D掌上型遊戲機(愛知縣:晚上9時後,中小學生禁用手機)

美國:規定高中生在校禁用手機

法國:立法禁止手機廣告以12歲以下兒童為對象

英國:僅建議孩子在突發事件時簡短使用手機通話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製表/記者鄭涵文

3C 近視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