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搶救惡視力! 3C加註警語 7月上路

國內幼兒近視盛行率居高不下,兩成幼稚園中班小朋友近視、弱視,國民健康署計畫以行政指導方式,要求3C相關廠商在產品加註警語,內容包括「未滿兩歲幼兒應避免觀看螢幕」等,預計7月實施。

國內幼兒近視盛行率居高不下,國健署將要求3C產品加註警語,預計7月實施。<br />報系資料照
國內幼兒近視盛行率居高不下,國健署將要求3C產品加註警語,預計7月實施。
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研擬加註的警語及注意事項內容包括「未滿兩歲幼兒應避免觀看螢幕」、「兩歲以上、學齡前幼兒,一天使用3C產品時間不可超過一小時」、「大人及青少年使用3C產品,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等。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3C產品對眼睛及身心的傷害,令人擔憂。國健署去年6月曾邀家長團體、消保處、醫界及業者代表協商,第一階段以輔導方式,希望業者主動加註警語。但國健署也計畫制訂行政指導原則,要求3C業者自主規範,在產品外包裝加註警語。

英國嚴禁6歲以下幼兒用手機、平板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國內幼兒近視盛行率幾乎是全球第一,幼稚園中班學童視力不良比率已達兩成,如果小三時近視300度,成年後近視恐超過千度。而近年歐美兒近視盛行率也已超過一成,醫界認為與過度使用3C產品有關,包括英國在內等多個歐盟國家要求家長嚴格限制六歲以下幼兒使用手機、平板電腦。

邱淑媞表示,日本愛知縣甚至嚴格規範小學生在晚間9時以後不得使用手機;英國則要求家長嚴控幼兒使用手機,只能用來通話,不可拿來玩遊戲、看影片;法國規定手機廣告對象不可針對12歲以下幼童;美國則禁止高中生上課時使用手機。

兒少法草案規定父母不能讓2歲以下孩童接觸3C產品,但法案現在仍卡在立院。對國健署的規畫,家長表示,「貼警語,就能讓孩子不使用嗎?」實在「太天真」、「很無聊」。家有兩名國中生的王小姐表示,2歲以下幼兒接觸3C產品確實太早,但把責任放在家長身上,若沒有強制力根本沒用。

3C 近視 視力 眼科 弱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