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時間玩3C產品 小三男童近視一年增3百度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龔偉勛說,近視治療需依照每個孩童不同情況考量。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龔偉勛說,近視治療需依照每個孩童不同情況考量。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國小三年級男童愛玩3C產品,近視1年多狂飆300度,家長擔心隨著課業壓力近視會再增加,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透過軟式日拋特殊近視控制片治療,才近視度數獲得控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龔偉勛說,男童長時間玩3C產品,眼睛沒有充分休息,國小二年級時沒有戴眼鏡,但三年級剛開學,上課看不清楚,檢查發現近視度數飆到300度。

他說,男童先嘗試以硬式角膜塑型片治療,但因清洗鏡片時曾多次不小心弄破,且重配硬式角膜塑型片價格高,決定改用軟式日拋近視控制片治療,不但度數獲得控制,且使用上便利許多,能舒適自在參與戶外活動。

龔偉勛說,兒童近視是育兒上最棘手的課題,父母無不希望能透過治療,減緩孩子近視度數加深,臨床上通常會先衛教建立良好用眼習慣,再以長效型散瞳劑治療,研究上證實能有效延緩近視加深,但會伴隨畏光、看近時模糊等問題,對喜歡戶外活動或閱讀的孩子較不方便。

有些家長選擇讓孩子睡覺時戴硬式角膜塑型片,透過夜間配戴時讓角膜弧度改變,不僅白天暫時抵銷原本近視度數,統計長期結果,還可控制近視度數增加。但因使用耐受度不佳、照顧不易,且需根據度數訂製、費用較高昂,令許多家長卻步。

他說,過去經過大型國際研究驗證的近視控制治療,只有上述兩種,近期軟式日拋近視特殊控制片先後通過美國及台灣食藥署許可,於白天配戴,可有效降低近視加深速度,每天用完即丟不必清洗,且鏡片材質為軟式,異物感大幅減少,會依據孩子的近視度數給予鏡片,建議9歲以上的孩童配戴,且需定期回診追蹤,根據度數變化給予下一個療程的鏡片。

他提醒,控制兒童近視的方法多元,並無好壞之分,家長替孩子選擇治療方式時,應綜合參考孩子的眼睛各項條件檢查、生活習慣,經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做決定。

近視兒童應遵循3010原則,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看書保持35-40公分距離,每天至少2小時室外活。

近視 角膜塑型片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