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醫病天地/雙眼常處危險環境 易得白內障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左二)提醒,勞工處危險環境,防護工具不可少。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左二)提醒,勞工處危險環境,防護工具不可少。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經營銀樓的49歲金姓男子某天眼睛看出去「霧霧的」,被診斷是「雙眼白內障」,原來他過去15年工作中未配戴防護用具,導致雙眼近距離暴露高達攝氏1100度的火燄光下,進行金飾焊接及熔融,輻射熱和紅外線對水晶體造成不可逆危害。醫師提醒,防護工具不可少,才能避免眼睛病變。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指出,很多勞工朋友不知護目鏡對視力防護重要性,出現視力模糊、夜間視力下降時,常認為眼睛老化,忽略長期暴露紅外線、紫外線、游離輻射、三硝基甲苯作業環境,這些因子可能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劉鴻文表示,預防白內障應避免抽菸、飲酒過度、攝取足夠營養、多吃綠色蔬菜、水果、鋅或其他抗氧化物等;糖尿病患者須控制血糖。同時盡量避免工作環境中的危害因子,如大太陽下工作,應配戴太陽眼鏡阻絕紫外線;可能有異物噴濺或焊接作業時,應配戴具防護功能的護目鏡。

甚至若感覺視力模糊、夜間視力下降、辨色力減弱及眼鏡度數短時間增加很多,就要警覺可能白內障早期症狀,有需要定期眼科檢查。

劉也提到,近年政府重視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責成雇主務必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預防職災發生。勞工朋友如有職業傷病的相關問題與需求,可洽職業醫學科門診,或透過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專線諮詢。

白內障 視力模糊 糖尿病 太陽眼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