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劇痛畏光 竟是防疫殺菌燈惹禍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本土疫情爆發,台灣進入防疫三級警戒,為避免病毒跟進家門,不少人在家中使用紫外線殺菌燈。未料,近日眼科門診竟出現使用殺菌燈不慎,造成眼睛光照受傷的案例。

一名55歲男性某天晚上眼睛突然莫名疼痛、畏光、流眼淚,到隔天疼痛感更劇烈,「痛到想把眼睛挖出來」,立即到眼科就醫。檢查發現,他的角膜水腫並出現許多點狀破皮,懷疑是否有外傷或受到外來刺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該患者為了防疫,在家中玄關區放置紫外線殺菌燈,一回家就坐在玄關旁的椅子休息閱讀兼殺菌,待20、30分鐘,當下眼睛沒有異狀,沒想到2小時後眼睛突然爆痛,診斷為「光照性眼炎」,所幸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王司宏指出,紫外線光看似溫和,實則非常傷眼。光照性眼炎又稱為紫外線眼炎,由於眼睛長時間接受紫外線照射後,易造成眼部角膜及結膜淺層的炎症反應,當紫外線能量過強,角膜表皮吃不消,便會撕裂開來。當角膜破皮,神經會外露,此時患者眼睛只要一眨,便會非常疼痛。

「光照性眼炎不會馬上讓眼睛不舒服。」王司宏說,通常是在2至12小時內,會陸續出現怕光、流淚、劇烈疼痛、異物感、灼熱感,或是發生眼瞼痙攣及張不開眼,以及可能合併視力減退及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

光照性眼炎的治療,王司宏表示,急性期可用冷毛巾敷眼,減緩眼睛不適,使用表面麻醉劑1至2次可以減少疼痛,但不能多點,以免延緩角膜上皮的再生,甚至增加感染機會;再輔以抗生素眼藥水或藥膏,能防止角膜感染。通常治療後數小時,症狀即逐漸減輕,約1至3天內可痊癒。

紫外線 防疫 灼熱感 畏光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