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點人工淚液或以熱氣蒸敷眼睛改善乾眼,有效嗎?

以點眼藥水、人工淚液,或以熱氣蒸敷眼睛、冰敷眼睛或喝枸杞菊花茶等方法緩解乾眼症症狀,有效嗎?圖/123RF
以點眼藥水、人工淚液,或以熱氣蒸敷眼睛、冰敷眼睛或喝枸杞菊花茶等方法緩解乾眼症症狀,有效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Q:

夏天太陽大、紫外線強、風沙大,眼睛分泌淚水不足,許多人出現乾眼症困擾。不少人會以點眼藥水、人工淚液,或以熱氣蒸敷眼睛、冰敷眼睛或喝枸杞菊花茶等方法緩解眼睛乾澀症狀,但有效嗎?

A: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改變,淚水分泌較不足,容易出現乾眼症症狀,常會感到眼睛乾澀不適;年輕人因用眼過度易造成眼睛乾癢、疲勞,提前有了乾眼症症狀。

事實上,一般眼藥水並不會傷眼睛,但對改善乾眼症並沒有助益,如果點含有類固醇成分的眼藥水,長期使用易導致罹患青光眼白內障

改善眼睛的乾澀,可以熱毛巾熱敷眼睛,再加上眼部按摩;但冰敷眼睛就不建議,因冰敷時雖會感覺眼睛很舒服,但隔天因淚液循環凝止了,會感覺到眼睛更為乾澀。

枸杞菊花茶具有滋陰清肝明目的功效。多吃枸杞,可以降心火,對肝腎陰虛造成口乾舌燥、眼睛乾澀有效。

眼睛乾澀 乾眼症 青光眼 人工淚液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