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球「打針」治許多黃斑部病變有效 病患卻常害怕排斥

醫師周俐禎為病患玻璃體注射藥物治療。圖/周俐禎提供
醫師周俐禎為病患玻璃體注射藥物治療。圖/周俐禎提供

黃斑部病變日漸盛行,過去許多無法治療的狀況因為藥物的進步、許多眼科醫師採用「眼內注射」方式搶救勢力成功。不過一般病患對在眼球「打針」,還是相當害怕,甚至納悶是否真的能在眼球內打針?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眼科主任周俐禎每年以這種方式治療患者1000多人。她表示,隨著醫藥進步眼球玻璃體藥物注射可治療老年性濕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視網膜血管阻塞、葡萄膜炎、眼內炎以及其他視網膜疾病誘發之脈絡膜新生血管等許多眼科疾病。

所謂眼球玻璃體藥物注射,是指將藥物注射入眼球玻璃體腔,藥物作用達到抑制眼球內新生血管增生、黃斑部病變水腫、葡萄膜炎或感染等,改善、穩定或延緩視力惡化治療方式。

藥物主要有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長效型類固醇、抗生素。病患究竟該選擇何種藥物注射以及是否有健保給付,因疾病不同,規範也不同,病患必須先接受完整的眼科檢查評估並與眼科醫師討論後,才能做決定。

周俐禎說,並非所有黃斑部病變都能藥物注射治療,例如嚴重黃斑皺褶,仍需視網膜手術治療。眼球注射沒有絕對有效的藥物,也不是藥物越貴就越有效,自費藥物不一定比健保藥物好,在每一次的治療後,詳細地追蹤評估,才能決定是否繼續注射或更換藥物。

周俐禎指出,眼球注射後可能會出現看見浮動的黑點或線狀體,或有暫時性視力模糊的情形,這些現象會逐漸改善,注射後結膜可能會出現些微紅色出血現象,也會逐漸吸收改善,不用太過擔憂。但如果有眼睛急性紅、腫、疼痛、視野缺損等情形,則須立即返院就醫。

黃斑部產生病變時,會出現視力模糊、中心視野看不清楚等症狀,病患應及早就醫,許多患者常常不以為意,或是因害怕打針治療,不敢就診,直到視力嚴重惡化就診時,黃斑部往往已退化結痂、幾近失明。

醫師周俐表示,玻璃體注射藥物治療,能大幅改善病患生活作息與工作能力。圖/周俐禎提供
醫師周俐表示,玻璃體注射藥物治療,能大幅改善病患生活作息與工作能力。圖/周俐禎提供

黃斑部水腫 黃斑部病變 葡萄膜炎 視力模糊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