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一天追完50集韓劇!30歲女眼前一片黑影 確診飛蚊症

衛褔部台北醫院眼科主任林人傑提醒,平時要多鍛鍊身體,適當的休息,避免過度用眼,關注自己眼睛的狀況。圖為追劇示意圖。圖/部北提供
衛褔部台北醫院眼科主任林人傑提醒,平時要多鍛鍊身體,適當的休息,避免過度用眼,關注自己眼睛的狀況。圖為追劇示意圖。圖/部北提供

一位30歲的張小姐,因為今年春節假期沒日沒夜的追劇,甚至一天可以追完一部五十多集的劇。最近,張小姐發現看東西經常閃著亮光,時不時還有黑影在眼前飄,而且感覺看東西不如以前清楚,立即到台北醫院眼科檢查,經醫師診斷為飛蚊症

台北醫院眼科主任林人傑表示,像張小姐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每逢假期過後都會出現一波就診潮,春節假期亦不例外,開春開始看診,飛蚊症的病人就接踵而來,半天的門診時間就可能看到十幾個案例,可以高達兩成的比例。主要原因是春節期間熬夜不睡覺、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和玩手機,導致眼睛過度疲勞,而產生飛蚊症。隨著生活及工作的智能化發展,上班用電腦,下班玩手機的現象很普遍,使得「飛蚊症」罹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特別是年輕族群,更應該加強保護視力。 

林人傑說明,飛蚊症典型症狀會有一點兩點的黑影在眼前飛來飛去,有時看得到黑影,有時候又看不到,有些在暗處還會伴有閃光感。通常只要有適當的休息,用眼時間不要過長,每隔一小時讓眼睛休息5至10分鐘,避免眼睛過度勞累,就可以預防。但如果眼前黑影短時間會突然迅速增多,並成堆成群的出現,甚至遮住視野,可能已經造成眼睛的傷害。這時千萬不能忽視不理,應盡速就醫治療,否則嚴重可能導致視網膜脫離,甚至失明的地步。

林人傑提醒,平時要多鍛鍊身體,適當的休息,避免過度用眼,關注自己眼睛的狀況。若眼睛疲勞不適,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眼球運動讓眼部肌肉放鬆:

一、遠近調節:訓練眼部的內直肌和睫狀肌,將左或右手的食指放在眼睛平視的位置,雙眼專心注意食指,將食指從遠到近慢慢移向自己的鼻頭位置,最後眼球會向鬥雞眼一樣向內看,重複幾次動作。

二、眼球轉動:兩眼依序朝向上、左上、左、左下、下、右下、右、右上的方向看,以順時鐘、逆時鐘方式轉動眼球,舒展眼球附近較少用到的肌肉,可以消除疲勞。

三、配合眼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讓眼睛獲得完全的休息。

飛蚊症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