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有異物感 原來睫毛倒插

老年人的眼皮容易鬆弛、眼瞼結構無力而往內翻,導致睫毛生長方向往內倒插。圖╱123RF
老年人的眼皮容易鬆弛、眼瞼結構無力而往內翻,導致睫毛生長方向往內倒插。圖╱123RF

年長者發生眼睛睫毛倒插情況十分常見,眼睛會有異物感很不舒服。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江明璇指出,門診約有1至2成長者有睫毛倒插問題,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的眼皮容易鬆弛、眼瞼結構無力而往內翻,導致睫毛生長方向往內倒插。

60歲的陳伯伯近期覺得左眼有異物感,還會充血發紅,甚至出現流淚、畏光視力模糊狀況,原以為是年紀大眼睛老化,多休息就好,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他的左眼下方睫毛一整排倒插,經眼瞼手術矯正後才獲得改善。

江明璇解釋,正常的睫毛是向外生長,若有一根、數根,甚至一整排反方向往內生長,末端接觸到黑眼球或兩側眼白,就產生睫毛倒插,一開始會有輕微異物感,逐漸出現流淚、眼白充血及分泌物變多情況,嚴重會有眼睛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

若睫毛倒插沒有立即處置,倒插眼球的睫毛就像掃帚般,持續不停摩擦黑眼球表面,長期下來恐造成角膜上皮損傷,甚至形成潰傷,拉長後續治療時間,並可能導致角膜混濁或結疤後遺症。

江明璇指出,若是零星睫毛倒插,可透過檢查儀器拔除「不乖乖長好」的睫毛,但拔除睫毛只能暫緩症狀,一般睫毛約1個月後會再長出來,異物感、刺痛及流淚等症狀會再度發生,建議病患可考慮以「電燒」方式治療,破壞單個倒插毛囊即可改善。

對於陳伯伯一整排睫毛倒插情況,建議進行眼瞼手術矯正,將眼瞼往外翻,改變結構,讓睫毛生長方向自然朝向外,改善倒插情況,手術當天即可回家休息,1周後回診拆線,即可徹底解決眼睛不適困擾。

造成睫毛倒插原因很多,除了老化外,還包括慢性眼瞼發炎、外傷結疤導致眼瞼結構改變、燒燙傷等,幼兒至長者都有可能發生,江明璇提醒,民眾眼睛若有任何不適,應及早就醫治療。

睫毛倒插 視力模糊 畏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