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藥膏可以治療傷口、痘痘嗎? 眼科醫師這麼說

坊間盛傳眼藥膏可用於治療傷口?或是用來塗抹消除惱人的痘痘?眼藥膏的真有如此神效嗎?為了替大家解答疑惑,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詳細說明眼藥膏的種類與正確用法。

眼藥膏可分成含抗生素,含類固醇及含其他的成分三大類,製成不同的劑型,主要是延長藥物在眼球停留的時間,因為眼藥水滴在眼球上,半小時左右就會流失,點了藥膏作用時間就會延長,但相對也會造成視力模糊。對於眼部有傷口時,如:手術過後、長針眼、眼瞼發炎等,就需要使用抗生素眼藥膏,而眼睛癢、結膜炎時,就可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目前已有很多是抗生素與類固醇合併的藥膏。至於人工淚液做成的眼藥膏,可舒緩眼睛的乾眼症,但對於殺菌、消炎並沒有作用。

用眼藥膏治療傷口?

「聽說眼藥膏可用於治療傷口,是真的嗎?」

陳瑩山醫師指出,眼藥膏使用在非眼科的範圍,其效果並未如坊間或網路上的傳言有神奇功效,若使用在外傷口,原理是利用眼藥膏製劑所含的抗生素,暫時封住傷口,消滅已入侵的細菌,避免細菌繼續感染;對大的傷口或大面積的擦傷、燙傷或瘀傷,若只靠眼藥膏降低傷口感染,將不足以達到治療的作用,至於含類固醇或其他藥物成分的眼藥膏,則完全不適用於外傷。

眼藥膏擦痘痘有效嗎?

有人說金黴素藥膏能幫助除去痘痘,陳瑩山醫師說明,應該是由皮膚科醫師依病情需要,而開立使用此類藥膏較為合適,但要注意的是,長期使用抗生素藥膏治療皮膚疾病,容易造成病菌的抗藥性,其療效也沒有比專門使用在皮膚科的藥膏來得強。此外,因眼藥膏主要使用在眼部的軟組織,如果用於皮膚,除了療效不強之外,該成分容量也有限,若未對症下藥,效果也不佳。

使用眼藥水已日趨便利,目前以眼藥膏治療眼睛的細菌感染已經退居第二線,且白天較少使用眼藥膏。但對於眼睛破皮、角膜炎、使用於眼部的包紮時,就常使用含有抗生素的眼藥膏。如果是急性發炎或感染時,為了避免在病患睡著後,使用眼藥水的作用減弱,才會建議在睡前使用眼藥膏。至於治療乾眼症,仍廣泛使用人工淚液的眼藥膏,在睡前塗抹即可。若因病情需要,白天仍要使用眼藥膏,就以先點用藥水,等半小時後再點眼藥膏為宜。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傷口 抗生素 皮膚科 類固醇 陳瑩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