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茫霧不清 扭曲變形黃斑部病變 易被誤為白內障

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周兆峰  圖/台中慈濟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周兆峰 圖/台中慈濟提供

老人家常抱怨看東西老是茫霧不清,眼前彷彿有陰影擋住,誤以為是白內障來報到,正常老化的結果,但小心可能是黃斑部病變,拖太久不就醫可能會導致失明。

視力模糊 中間視野消失

為什麼老人家罹患黃斑部病變和白內障容易混淆?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周兆峰解釋,黃斑部病變和白內障不同。白內障主要症狀是視力模糊,越來越暗,感覺有不同影子,光線散開,以糢糊症狀為主;黃斑部病變除了會有視力糢糊,還會伴隨影像扭曲,直的變歪,左右眼睛看東西的形狀變大或變小,或中間視野被擋住。

周兆峰表示,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兩者沒有因果關係,但共同點都是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尤其是白內障。老年人罹患白內障,就像人年紀大了,黑髮變白髮,水晶體也會逐漸變混濁,但只要經過置換水晶體手術,視力便可以回復。

而黃斑部病變必須持續治療。周兆峰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經過醫師評估,在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10位病人當中有3人會完全進步,6至7人需持續治療,如放棄不管,視力會逐漸惡化,導致失明,後半輩子難以自立生活。

自我檢測 蓋住單眼看磁磚

周兆峰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日常生活檢查方法是,可先蓋住單眼,用單眼視物,例如看廁所的地磚,如果看起來都是正格就沒問題,如果看到地磚扭曲變形,或變大變小,兩眼看起來不一樣,就要盡速到眼科檢查是否有黃斑部病變。

 周兆峰說,老年人剛開始視力變化不是很明顯,有時一眼正常,一眼初期病變,無法很快發現黃斑部出問題。

如病患較為敏銳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治,還能保有生活品質;等到雙眼都出現黃斑部病變,當結痂、滲漏出血的程度越嚴重,對生活影響就越大,因此最好能掌握一確診立即治療,維持既有生活品質。

持續治療 千萬別自行停診

周兆峰提醒,如果有一隻眼睛發生黃斑部病變,通常另一眼罹病的比率高,他建議定期一個月檢查一次,民眾要有警覺心,如果感覺視力扭曲感覺怪,就到眼科檢查。

他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方式進步快速, 現在的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是採用注射眼球,以前一針要二到三萬元,不少病患因負擔不起而中斷或放棄治療。但2008年起,可申請健保給付,每位病患可申請每眼打7針治療,今年6月放寬到每隻眼睛14針,追溯到5年前申請的病患,因此可減輕其不少經濟壓力。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回升,周兆峰表示,每位病患病況不同,如果病情改善幅度大,醫師會評估回診時間是否延長,提醒黃斑部病變患者別自行停診,定期回診追蹤,以免病況惡化。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