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窩痛 可能青光眼、白內障

【聯合晚報╱李樹人】

許多人都有過眼窩痠痛經驗,這不一定是眼壓高造成。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大部分眼睛脹痛,都與過度用眼有關,尤其經常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等3C產品的民眾,更容易眼睛不適。

一般來說,眼壓高分為可測量、病人自覺兩種;正常的眼壓標準為20毫米汞柱,如果眼壓升至25毫米汞柱以上,就會覺得眼窩腫脹痠痛,相當不舒服,要是超過40毫米汞柱,就會嚴重痠痛,視力模糊。

陳瑩山解釋,為讓眼球維持球型,眼球內睫狀肌會持續分泌液體,就像是皮球充氣一樣,不過青光眼容易引起液體輸入管道受阻,當液體無法進入眼球,就會導致眼壓過高,一旦慢性眼壓偏高,就會出現角膜水腫,晚間看路燈、車燈時,會出現光暈。

此外,青光眼與白內障為「兄弟病」,會相互影響;例如眼壓高造成角膜水腫,就容易頂到眼球後房內的水晶體,加速白內障形成;如果白內障嚴重,也會提高青光眼病情。

陳瑩山指出,古書曾記載眼球泛綠光,這就是嚴重青光眼導致眼壓偏高,除了造成頭痛、視力差,眼球還會出現綠色光影,這就是俗稱的「綠內障」。

至於病人自覺部分,多與過度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等3C產品有關。陳瑩山舉例,就像長跑之後,腿部肌肉容易痠痛,長期、長時間盯著螢幕,睫狀肌對焦功能變差,肌肉充血、僵硬,也會覺得眼窩腫脹,但實際檢測,眼壓並未增加。

不少中年上班族抱怨,在捷運上看手機,總是看不清楚螢幕,但青少年、年輕上班族卻能看得出神,一點都不傷眼。陳瑩山說,「年紀大了,就應該服老,盡量少在搖晃環境中看東西」。

陳瑩山也提醒,就算願意服老配戴老花眼鏡,戴上老花眼鏡後,要保持適當的閱讀距離(約33公分)。年輕人睫狀肌調節能力較好,閱讀距離只需要15公分;但中老年人過度用眼、又沒有保持適當距離,看3C螢幕時間久了,就會眼睛痠痛,自覺眼壓過高。

【2014/10/12 聯合晚報】

青光眼 白內障 3C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