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前霧濛濛 小心罹患黃斑部皺摺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任賴建雄醫師說明「黃斑部皺摺」症狀。圖/嘉義長庚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任賴建雄醫師說明「黃斑部皺摺」症狀。圖/嘉義長庚提供

30歲李姓男子因第一型糖尿病,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多年,幾年前因右眼玻璃體出血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術後視力恢復良好,但最近眼前罩著一層霧,影像變得歪七扭八,原以為眼內再出血,到嘉義長庚醫院眼科就診,經眼科主任賴建雄醫師進行「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合併纖維增生膜剝除手術」,3個月後矯正視力提升至0.8,且原本扭曲的影像也變清晰。

李男接受診療時,右眼矯正視力只有0.1,眼底檢查未發現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情況,賴建雄醫師經眼底光學斷層掃描儀發現,右眼罹患俗稱眼睛長皺紋的「黃斑部皺摺」。

賴建雄說,視網膜如相機底片,是重要感光組織,黃斑部位視網膜中心,是感光最敏銳部位。黃斑部皺褶就是黃斑部表層有不正常增生纖維膜,因收縮造成視網膜扭曲變形,影響中心視力,皺褶形成過程緩慢,初始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當纖維膜增厚並收縮產生黃斑部牽扯時,病患才會察覺中央視力減退。

常見症狀包括中心視物模糊、影像扭曲變形、中心視野變暗,甚至出現黑影。成因多與老化有關,因玻璃體自然退化過程,常合併有飛蚊症,使黃斑部視網膜膨脹水腫。過往若接受眼內手術 (如視網膜剝離)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血管阻塞、眼外傷、眼內發炎 (葡萄膜炎),同是好發族群。

近年檢查儀器的進步,利用眼底光學斷層掃描儀快速掃描後,取得清晰黃斑部影像,協助醫師更早發現黃斑部皺褶並進行追蹤。賴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利用簡便自我評估黃斑部疾病,如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或注視家中的磁磚等方格線條,輪流遮蔽一眼觀看,若發現模糊、線條扭曲變形或有黑影遮蔽的情況,應盡速至眼科門診檢查。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任賴建雄醫師為患者檢查眼睛視力。圖/嘉義長庚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任賴建雄醫師為患者檢查眼睛視力。圖/嘉義長庚提供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病變 葡萄膜炎 飛蚊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