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搶救失明危機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用藥給付放寬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眼科主任鄭凱駿提醒,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失明主因之一。圖/鄭凱駿提供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眼科主任鄭凱駿提醒,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失明主因之一。圖/鄭凱駿提供

50歲的陳先生,原本視力不錯,僅有輕度老花,某天眼前突然出現黑點,想看的字也看不清楚,求醫發現罹患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視力只剩0.4,經注射抗血管生長因子眼睛用藥治療後,視力順利回復到0.8,目前持續追蹤,狀況穩定。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惡化速度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眼科主任鄭凱駿表示,許多民眾突然看不清楚也不在意,以為是年紀大的自然現象,等拖到眼前出現黑影、影像扭曲變形才就診,黃斑部已出血受損,視力難以回復。

黃斑部是視網膜最重要的區域,當黃斑部老化,視網膜的色素上皮細胞無法順利代謝廢物,導致色素上皮層萎縮及脈絡膜血管的異常增生,一旦脆弱的新生血管滲出液體或破裂出血,就會導致視力減退。

50歲以上中老年人是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濕性雖只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10%,但惡化速度很快,若不積極治療,視力會嚴重受損,是老年人失明的主因之一。且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復發機率高,可能半年到1年新生血管又會增生,必須長期密集追蹤治療。

醫療負擔降低 鼓勵積極治療

鄭凱駿表示,治療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關鍵在於抑制異常血管增生,眼球內注射抗血管生長因子的藥物,能使脈絡膜新生血管萎縮,減少黃斑部水腫、出血,改善視力,每次注射約10分鐘能完成,副作用較少,療程相對簡單。

鄭凱駿說,抗血管生長因子眼睛用藥一針約需三萬多元,過去健保在特定條件下,每人每隻眼睛可給付7針,超過即須自費,不少患者無力負擔費用而放棄治療,增加失明風險。在各界爭取下,健保署6月起放寬抗血管生長因子眼睛用藥給付針數,從原本7針給付增加為14針,為病患省下鉅額的治療費用,減輕負擔。

復發機率高 治療後務必追蹤

抗血管生長因子眼睛用藥直接作用在新生的異常血管,有些病人注射後視力明顯改善,誤以為已經痊癒,導致疏忽後續追蹤,不久再度惡化,因此鄭凱駿醫師提醒,「定期追蹤治療非常重要。」之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許多人害怕上大醫院,他就有一位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病患長達4個月沒回診,解封後回診檢查發現,黃斑部已水腫得厲害,他呼籲患者應盡快回診,讓醫師掌握病情進展。

黃斑部水腫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